close

2015.review  

上一篇冬至台股團圓日,爆熱明日豈會衝!?】我們提到12/14破低造成的指標背離勉強算是成功,以過往的經驗,指標背離成功,指數應該要反彈至少500點,而大盤從7980~8394,反彈414點;台指從7949~8394,反彈445點, 500點如此接近,但就是到不了

 

這是因為現在只是短線偏多格局而己,大方向空方尚未明顯被翻轉成多方,造成短線反彈力道有限,一漲上去就有壓力造成漲幅不大。

台股量能從上周四平安夜12/24前夕即開始漸凍,一直到12/25大盤出現402億的急凍量,股市新手或許會以為台股操作大戶都徹底出走了事實上,台股每年到了年底這個時候都是如此,見怪不怪,去年2014/12/27成交量還出現393億的低量,這低量到底有甚麼意義呢? 其實沒太大意義,就只是大家都放假去,公開集中市場門可羅雀而已。
然而,去年2014/10/17低檔爆大量1237億,10/21又出現了凹洞量643億之後,台股一路扶搖直上,展開了近半年的大多頭,台股在今年428日見到睽違15年的萬點行情10014。這樣的行情可以再度複製嗎?...
我們以為難度將非常非常高

今天,讓我們來回顧今年的自我操作與檢討,在回顧之前,先分享一下我們今天的期貨操作。

近一周的低量與盤整讓操作難度增加不少,我們之前也不時提醒,年終將至,須持盈保泰,安然過度這段低量盤整期是首要目標。回到今日的操作,一早08:17am就寫道我今日的操作策略:「沒過昨高會先偏空操作,當沖為主!」在過度盤整期之前,都不適合波段操作,尤其是短線操作的期權商品,所以近一周我都以當沖為主。

當大盤開出後,立刻進了空單,但沒多久就被掃掉小停損出場動作還是快了些,本周動作越慢越有肉吃。但我沒因為被停損就改變我的方向,只是改為晚一點進場,09:33am空軍再度放行,空單成本8295,晚了點沒關係,抱到10:19am也有一口50點的獲利!此時,我想的是待會再破低後會不會出現止跌訊號? 待會我空單要不要準備回補? 原本的目標是設定在破昨低8263獲利走人,等到破昨低後判斷空方力道增強,所以再給他抱了一時幾刻,一直到10:26am空單回補,扣掉一早被洗掉的小損獲利仍有45點,盤整盤小贏就好,輸可別擴大虧損。10:30am以前能收工都是好事,以上操作我們每日盤中都公開不是事後說故事,有心的朋友都看的到。

操作之所以難,是因為很多人有以下症兆:
1. 沒有方向,或方向老是不對
2. 不知道目標如何判斷?
3. 不會抓止漲止跌

以上三點,都是環環相扣的,
沒有方向,就不會有目標價,
沒有目標價,就不會知道當目標價到了之後要去判斷是否有止跌/止漲訊號。
很多人當沖波段都想做,但沒一樣做得好。一旦上述串連得起來,就通了!

股票部分,我們今年可以說是穩中求勝,累計今年整體年化報酬為+10.5%,光以數字看來,好像不是很高,不過我們今年2015年股票總投資績效仍比眾多避險基金(hedge fund)來的好,更遑論我們遠勝過大部分台股基金負報酬的慘淡績效,仍有正報酬,應該值得欣慰,台股基金因為績效不好,所以在最後一季狂推猛拉,硬是得讓帳面數字好看些,但諷刺地是,出現年化正報酬的基金卻是做空的「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倍基金」,讓投資人不知該如何是好,買股票、基金都賠…好家在,我們股票部位也是有反向部位才得以出現正報酬,而且還比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倍基金的+4.42%來的好!欣慰不少。

結論

今年2015年全球投資市場的操作難度升高,從總體經濟的匯率、利率,到原材料商品、半導體的全球整併,黑天鵝事件層出不窮,大事不斷,驚喜沒少,接下來的明年一月的國內大選都是讓人屏息以待的重要大事,屏息以待不是期待新政能改變甚麼,而是你得知道誰主政我們操作者才能訂出更適當的操作策略與應對手法,各行各業也是如此。

明天12/31是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連假即將開始,我們統計過,近十年12月最後一天收漲機率有70%,靜看明日如何收。如果你問我,明年的投資方向與趨勢為何? 我沒法看那麼遠,但這個問題可以由衍生性商品與股票部分分開來簡要回答:

1. 期貨選擇指數部分:此為較短線的投資商品,期貨只看多空比較簡單,選擇權有眾多策略搭配可長可短各有優劣,能相互搭配使用不同商品將使艦隊更完整更強大。也因為此類為短線投資商品,所以不必看太遠(你應該不會現在去重壓遠月半年後的商品吧? 除非你回到未來過)就維持你原本能贏的操作方式與策略即可,如果你沒有勝率高的操作模式,新的一年可以為自己準備學習進修計畫,期許找到一個適合自己個性的投資方式,讓自己在來年能長勝,股市咖啡館也是一個投資學習的好場域。有人每月結算、有人以年化報酬累計績效,此時正是檢視操作績效的時刻,請檢視一下你自己的操作績效,檢討後並訂出明年的投資與學習計劃。

2. 股票部分2016年全球最大的CES消費性電子展即將於16日於拉斯維加斯展開,去年我們團隊成員有到現場參訪並整理心得觀點並行文與大家分享,今年行程未定,如有第一手資料肯定即時分享!明年科技業的大戲,是否有新亮點,抑或只是延續今年的產品,到時候就知道。
今年我們仍看好的產業趨勢有汽車電子、VR虛擬實境、機器人,還有從5G網通所延伸出來的無人汽車、物連網、甚至是無人機都是我們關注的焦點,台股投資者應該從中去找出連動的公司與投資方向。未來的一年,我們也期許能寫出更多關於股票、產業趨勢特殊觀點的文章與大家分享~

剩下最後一個交易日,有獲利者應該持盈保泰,別把整碗的美好弄倒了;不如意者可放下腳步休息一下,好好省思未來一年,你的投資路該向哪裡走?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應該都有其適合的投資操作商品與步調,股市咖啡館因材施教,有教無類,敬祝大家未來的一年都能操作順利,平安健康!

happy.2016

 


加入好友
 加入官方Line@帳號請留言說密語: 長江一號
到FB粉絲專頁
分享按讚
+填寫問卷,即可加入私密社團並完整收到最新的看盤室日記、好文分享及最新活動訊息!。  

 
 

arrow
arrow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