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殺無赦  

繼去年最後一篇文章2015年終回顧與2016產業趨勢方向】發布後,我就去度假了,直到昨天晚上才返家,赫然發現,每次休假都會出現行情,這好像變成不變的定律這是不是在暗示我以後應該要增加休假時間才會有行情!? 以上是題外話。回到盤勢,昨日崩跌後,我們今天一早就在注意是否續跌,2016的第一個交易日由中東政教之爭,加上陸股帶起崩跌態勢,似乎也在明示今年的操作難度將比去年更高,而台股的向下趨勢既然形成,大家想知道的是股票該如何走單與減碼? 期貨選擇權該如何布局? 以下內容,我們將依照盤面提出一些觀點與大家分享。

 

昨天2016/1/4台指開在盤下不遠處,開盤其實沒有跌很多,讓敏感的短線操作者有機可逃,趁機而為,如果沒逃掉尾盤應該會哭哭,昨天的殺法根本不讓空手上車也不讓多方走人,一路套到底,手法之急速與殘忍,沒即時因應的操作者在開年第一天就大失血,這並不是我們樂見的! 

今天台股走出弱勢的續跌走勢,即使一早有反彈的意味,但彈沒多久後我就決定今日的操作,我的操作很簡單,我會等空點不做多!反彈只等止漲,準備尋找波段進場機會!這是順勢操作,因為一早多方反彈力道並不強,但空方也看不出想直接殺。 

很多人相信台股大選前不會大跌,所以一直壓抑自己停損與減碼的勇氣,
始終認為選前一定會拉一波的...或奢望國家隊撐盤
豈知,台股之於國際股市,實在很難獨立抵抗,
就像上周四連假前尾盤硬是砸錢大拉38點,事後來看,會覺得...挺花錢...
當大格局一但形成,投資人卻還在被"選舉行情"和消息面所干擾,
而影響自己的基本操作與思維,我認為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因為你的投資是建立在非理性的鄉愿和偏執,決不是專業理性的思維,
投資,必須拋開雜音與喧擾,回歸順應市場的主要方向,才能氣長!
資金部位與風險控管一直是我們操作的致勝王道,大賺小賠才能長勝,這就是投資!
 

前段時間,我們期貨操作一直是維持當沖不留倉的方式度過盤整期;
而股票的投資部位一直在38%以下,部位不大,壓力也就相對小很多,
所以遇到昨日的大跌,只是讓我們股票的正報酬減了些,還不至於出現大震盪的虧損;期貨所幸毫髮無傷,因為沒留倉...
我們沒那麼神,能提早抓到昨日開盤後會大跌而事先空單留倉,
但是一旦讓我們抓到進場機會,就要來一次大幅獲利!這是投資人必須要有的信心與態度!
事實上空方在上個月已先表態說:「我還在
! 」
我們看下圖可以知道踫到就被打下去,壓力還是壓力,我們直所強調別太期待多方。
 

01  

 

事不過三,就連8400連二次都打不過去,這也是元旦前不留倉的原因之一,
當大家都期待著行情,不如看盤勢如何表態吧
!!
 

02   

 

依據今日的盤勢和股票內容,我們總結一下原本昨天該寫的盤後與大家分享: 

1. 陸股:昨日陸股的二次熔斷機制在2016年第一個交易日就被啟動了,但今日國家隊有出動的感覺,我會給陸股三日看反彈力道,陸股的反彈是破昨低而今收紅K,今日是第一日,明日續彈他就會有3彈機會,那我就得等星期五(1/8)才能做好空方準備。
若明日不彈只彈一日,那就伺機而動。所以明日我會特別留意陸股表現,但陸股振盪大不能看太短。 

2. 價差:近期逆價差有漸漸擴大的跡象,從上周三(12/30)開始近月逆價差20點、遠月逆價差達到30點;到12/31近遠月的逆價差達到66點和73點;而昨日仍維持39點和57點,今日仍有50點和71點。這代表甚麼意思呢? 我們之前文章有說過,價差只有在結算前後才會用反向思考,還必須加上遠月的價差去看,但這次摩根結算前後並未出現大幅的正逆價差,卻在結算後才出現,我們就不可完全用結算的態度去思考,簡單說,如果逆價差無法盡快收斂,而遠月的逆價差仍大,那可能代表空方仍不看好後市所做的布局,接下來必須觀察逆價差何時收斂,會用甚麼方式收斂。 

3. 摩根台指未平倉量(OI):有沒有發現摩根OI在這次轉倉後,有節節上升達到16萬口的倉位了? 這代表甚麼,代表以外資為主的大資金部位操作者漸漸願意在新加坡這個市場留倉,以指數位置與時間點判斷其主要為避險倉位,避甚麼險? 避股票現貨的險。我們發現上一次摩根轉倉後OI增回到16萬口以上的時間是在2015/6/29,一結算完就回到16萬口,而當日加權指數下跌226點,從9462跌到9236,之後就沒再回補先前的向下跳空缺口,一路跌到去年的低點7203。這裡不是要恐嚇大家這次會複製其走勢,當然還有其他因素要判斷,但必須留意摩根的OI是否持續增加或開始減少,歷史上摩根高水位大約在24萬口,當今時空環境不同,不能死記歷史部位。當他增加到緊繃避險完成後才會開始有自由落體的急跌走勢,一直到止跌後空單才差不多回補完成,由低檔開始往上增加,這是歷史經驗可以留意參考。 

以上,是我們在連假歸隊後依照盤面寫出的觀點與大家分享,新的一年有新的目標,CES開展前夕,我們仍關注以下產業趨勢,有汽車電子、VR虛擬實境、機器人,還有從5G網通所延伸出來的無人汽車、物連網、甚至是無人機都是在大跌過後我們尋找止跌契機與股票投資的焦點。
我們專業投資者關心的不是指數往哪個方向走,而是市場必須要有足夠的震盪幅度才能創造價差與利潤空間,我們仍期望台股今年能有異於常人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