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亢奮的台指期 vs. 沉悶的台灣股市

長期以來,台灣市場上期貨交易量成長的速度明顯大於股市交易量,意味著短線投機交易熱絡,長線投資台股市場的散戶漸漸淡出。從下圖可以看到,2000年台股的平均成交量是1,258億元,台指期貨約5,000口,那時散戶比重是86%;但是到了20165月,台股上半年平均成交量萎縮到812億元,散戶參與率更進一步萎縮到47%。台指期貨成交量卻暴增到13萬口,此消彼長。16年來台股加權指數成交量衰退了35%,而台指期貨卻增加了26倍,很明顯地,散戶與專業機構法人都將主要戰場挪移到期貨交易市場,所以投資台股者,你不能不懂期貨交易市場!

01  
資料來源:今周刊1020

金融延伸性商品選擇多樣化,不少年輕人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一開始踏入市場,就先接觸期貨、選擇權、權證等衍伸性金融商品,卻不曾真正了解大盤甚至沒交易過股票,只想用低資本創造出倍數財富,這並非不可行!但你要先回到本書第一章了解商品結構。 而且你仍然要對期貨的源頭「股市」,有一定的了解。

大盤多頭慣性是緩漲,每一段漲勢過後都會遇到拉回整理再過高;大盤空頭慣性是急跌,每一次空頭來臨都迅速下跌。股市畢竟是長期投資市場,進入股市的投資者主要都應該偏向長期看好股市,指數不拉回整理怎麼有好的加碼成本。

為何空方都會迅速下跌?當遇到系統性風險,發現有危機的可能,誰都會想要先降底風險將獲利落袋為安,不會慢慢賣出,所以急於脫手是自然反射行為,才會引起一段恐慌的空方趨勢。

也許也因此有人會說:「玩期貨進場成本不重要,方向才重要,只要方向對了,在哪裡進場都無所謂⋯⋯」這是一句鼓勵人心的話,只有安慰卻不實際!操作期貨不只要有成本概念,還必須了解大盤的慣性與變化,才能做好期貨波段規劃。

期貨結算通常是大盤的轉折點

期貨是短線投機交易,怎麼會成為大盤的轉折點呢?

當期貨的交易量愈來愈大,投資者的主要交易市場由現貨轉為期貨,盤勢就容易因為期貨結算的關係,出現短線波段變化。

我們看下圖大盤日線圖,來找尋大盤的轉折處如何和期貨結算搭配,他們之間的變化關係又最常發生在何時。

圖是20154月台股過萬點前8個月的走勢,雖然長線多頭向上,但是仔細看日線K棒,還是可以看出其中的小波動與轉折,也能清楚看出每個月兩次的結算日(約在月中台指期、和月底摩台指)是非常容易成為短線波段轉折點。這裡我們先不談結算後會往哪個方向轉折,因為那有很複雜的判斷因素與成因,你只要能先建立這個簡單的觀念即可,這張圖是要告訴你每月兩次的期貨結算通常容易成為大盤的轉折點。

02

軟體畫面: 富邦e01   

舉個例子,在多頭市場中我們常看見,摩根結算前容易拉高結算,因為摩台指是法人最主要的避險工具。在股市多頭中避險,基本上是在期貨市場布建空單,如此當股市逆轉,可以由布建空單的期貨市場獲得補償。

而布局空單最好的方式,當然是拉高指數。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台指期由9,500點跌到8,500點。在結算前如果可以拉高指數到接近9,500附近再賣出遠月(下月)空單,至少在新的一個月契約中,可以賣空賣在相對高點,讓空單的進場成本佔到優勢。

因此我們常見摩根結算前拉高結算,結算完卻發生短線拉回情況,這時候你必須要再知道,拉回只是拉回,不代表市場已經走空。

不過如果,當摩台指未平倉不斷增加,高達近數月或近幾年大量(22萬口以上為2016年以前的相對高量),在摩根結算完的拉回走勢大,看不見止跌現象,反而可以看見現貨開始帶量賣出,這就是一個短線危機訊號。

今天,2017331日剛好是摩台結算完隔天,而摩台OI一換倉後又見到22萬口以上,本周台股作帳變結帳!?很多強勢股在今天尾盤都出現賣壓,台指尾盤也逼近3/28的低點9805,整數關卡9800破與不破是下周連假過後的關鍵,應朝向風險思考。

最後,再回到主題,玩期貨到底要不要了解大盤? 答案當然是:一定要!就像你買一檔股票不能不了解這隻股票是什麼產業,所以玩期貨需要了解大盤基本面,還需要了解大盤的慣性,把他了解透徹期貨就能跟上腳步。 

股票操作好的朋友應該就能認同本書期貨操作邏輯與方式,但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在股票市場輸錢後才會想玩期貨,我不能說錯!但原有的觀念和行為若沒改變,更換投資商品只是換湯不換藥。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盲目追單,就注定輸多贏少!因為當你看出方向時,方向早已悄悄離你而去,學習正確操作手法與心態才是長勝關鍵。

 

Banner01.JPG     

買股市咖啡館新書送價值3000元【用N字形戰法,把操作變簡單!】課程,前50位報名者憑書免費入場!詳細資訊 : https://goo.gl/LM5z0t

加入好友 加入官方Line@帳號 (ID=@stockcafe)請留言說密語: 長江一號
到FB粉絲專頁
分享按讚
+填寫問卷,即可完整收到最新的看盤室日記、好文分享及最新活動訊息!  
 
 

arrow
arrow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