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1  

玩期貨的基礎,是要了解技術分析還是其他工具?
玩期貨第一件事情,請你先了解期貨與大盤的邂逅,
他們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
 

目前市場期貨交易量明顯大於台股交易量,意味著短線投機交易熱絡,長線投資台股市場的散戶漸漸淡出,又因為金融延伸性商品選擇多樣化,不少年輕人一開始踏入市場,就先接觸期貨,卻不曾真正了解大盤甚至沒交易過股票,只想用低資本創造出倍數財富,這並非不可行!但你要先了解商品本質與特性。 

俗話說「吃果子要拜樹頭,吃米飯要敬田頭」,大盤就是期貨的源頭,期貨說明白就是由大盤所延伸出的成本遊戲! 大盤沒有成本只有多空,但期貨和個股除了方向之外還有成本關係,曾聽過一句話:「玩期貨成本不重要方向才重要」,這是一句鼓勵人心的話,但不實際! 我舉最貼切例子就是「停損」,停損絕對關係著期貨單子是否能贏錢,停損守錯會被掃出場,停損守對你才有可能獲利,所以個股或期貨當確定方向後尋找出正確停損點才是真功夫,正確的停損才能讓你認同停損、勇於停損不凹單,更能讓單子以正確的支撐去放大獲利並加碼,那正確的停損是什麼呢? 

正確的停損是必需在空間、格局、時間時機下才會產生,不是單純用技術分析找尋停損點位那麼簡單,而是點位裡需要包含力道認同,感覺很抽象,沒關係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 

當沖一天振幅目前常見100點左右,振幅就是空間。但一天只是當沖,當沖是為了完成短線整理或突破,最終完成月振幅,也就是月空間概念,你們相信月振幅有慣性嗎? 事情總有相對面,「日」畢竟就只是整個大盤空間裡的相對二次元空間而己。 

愛因斯坦在相對論裡提出人生活在一個三維空間裡,由長、寬、高組成的世界,但這個空間並非固定不動的,就像果凍一樣可以被壓縮或彎曲,大盤空間概論就是做期貨者必須先了解重點,原因在空間會告訴你轉折,然後由格局來發動,有時會因時間(結算)與時機(利多利空),格局會被改變,因此格局是需要先確認而非立即進場。

01   

以上圖為例: 當沖的格局是為了配合短線波段,所以當沖早盤容易形成當日最高和最低點,1/20結算日之所以7804會成為當日高點是因為日線格局安排,最後因當沖格局造就早盤最佳空點形成。
我們每日在看盤室日記中都有寫出自我操作的紀錄與檢討,可參考此處對照印證:
http://taiwanfutures.pixnet.net/blog 

你是否時常發現當跌破昨低即開始反彈,漲過昨高卻開始拉回?其實答案藏在日線格局裡,不是破昨低一定會下殺,但當早盤回不去,日線格局造就跌勢,早盤空下去還有80點左右幅度,時機和時間也配合,當沖即會空在相對高點。 

回頭看上面那張圖 - 台指期1分K線,那張圖你覺得是先確認還是破低直接空? 破低直接空,我覺得腦袋真的阿搭馬孔古力,期貨是需要確認不是直接動作。直接動作叫追單,多數的盤勢不適合追單而是需要有確認標準動作。我們就是依量能與格局來確認,才能夠空在09:36分並斷定7804可能成為今日高點,我們都不是神一破低就能確認,所以必須尊重”大盤神”,在祂之下沒有其他神存在,每個人都需要謙卑、謙卑、再謙卑! 

我常和學員說,操作沒有絕對只有相對,你要在這相對世界中生存,就必須先了解賭局的成功機率與資金配置,最後只能把多空交給盤勢來告訴你對錯,誰都會有自己的方向,但能不能轉換和貼著盤面順勢操作才是期貨致勝關鍵! 期貨需要貼著盤面,所以當別人問我方向時,我都覺得意義不大。我今天告訴你偏多操作,但盤面告訴你轉空時,多單就是進不了場。如果你是一位看多不管盤面就直接多的操作者,不就是拿你本身方向在下一翻二瞪眼的賭注? 可怕的是方向還不是散戶所造出來,造市者不是你,所以失敗機率非常大,懂得修正才是關鍵所在。就像1/20結算日一樣,早盤我其實先預期偏多操作,但開盤後沒多久我立刻轉空,並且在我們痞客邦官方網站寫到:「尚未止跌,跌勢幅度還有,跌幅可擴大…」。一般人轉不過來很正常,因為沒人教你如何轉盤,也沒人教你轉盤的關鍵點在那裡? 就像是當沖的格局是可以預測和手繪出來,但波段的格局就不是只能用劃出來,還需滲入量能動力。 

有些人買股票會看見爆量長紅或長黑就直接進場,這方式有很多缺失並不全面,其實你只需要多加入一些判斷:股票的格局與空間還有多少?進場勝率就會大大提升,就舉2330台積電這隻股票近期走勢為例,看見長紅就進場、看見影子就開槍無法預期後續走勢,追進後反而容易形成高點,正是有勇無謀的表現!  

02  

量能就只是格局裡動力,動力會在盤勢中看出,但不能因為看見影子就開槍,要確認目標後再開槍。

股市咖啡館所強調的格局,是當沖盤勢走完即可看出一日格局是否適合留倉,讓波段留倉的停損控制在當日最高或最低點,一般停損控制在50~100點左右, 波段獲利預計至少250-300點起跳。 

再回到主題,玩期貨到底要不要了解大盤? 答案當然是:一定要了解!就像你買一檔股票不能不了解這隻股票是什麼產業,所以玩期貨需要了解大盤基本面,還需要了解大盤的慣性,把祂了解透徹,隨從期貨才能跟上腳步。 

股票操作的好就能認同我們期貨操作邏輯與方式,但可惜的是一般人在股票市場輸錢後才會想玩期貨,我不能說錯! 但原有的觀念和行為不改變,更換投資商品只是換湯不換藥。 

股市咖啡館將在2月21日與22日二天舉辨講座,講座上將分享正確操作觀念與資金配置,這一波下跌多數人來不急跑也沒想到任何避險機制,如果你是上班族更不可錯過這場講座,我們將大方分享如何配置反向ETF(買賣方式等於現股),操作應該是抱持謹慎的態度卻只需輕鬆面對,如果你還沒準備好請給自己一次改變的機會!  

再回到1月21號,今天我們依舊空在09:12分,為什麼我都等大盤開才空呢? 又為什麼7600不破我就回補不留倉,秘密都藏在大盤日線裡,歡迎你參加這場講座,讓我們告訴你這秘密的答案是甚麼!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方向很重要。但一般人真的很難看出來,不然為何多數散戶會追高殺低,追單,就注定輸多贏少!因為當你看出方向時方向早已離你而去,學習正確操作手法與心態才是長勝關鍵。  

 

天冷,請和我們一起喝杯暖暖的股市特調咖啡,溫暖你的投資路~

20141223   

股市咖啡館 2/21(日)將在台北舉辦一場價值3500元的免費投資講座


報名後填寫購買文章證明即可免費入場 !     

加入好友
 加入官方Line@帳號 (ID=@stockcafe)請留言說密語: 長江一號
到FB粉絲專頁
分享按讚
+填寫問卷,即可完整收到最新的看盤室日記、好文分享及最新活動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