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This-Year-Flew-By

今天冬至,晚上記得去吃湯圓、人團圓、福來源~

01.冬至

我們在上一篇文章[重點提醒]起跌至今,異相再現!?提出一些不同的看法,隨後大盤也在發文兩天後見到7980低點形成並止跌。以今日來看,破低造成的指標背離勉強算是成功,但為什麼指數到現在卻只反彈339? 後續還會反彈嗎?

以過往的經驗,指標背離成功,指數應該要反彈至少500點,但如果有空間格局概念會發現,現在是短線偏多格局而己,大方向空方尚未明顯被翻轉成多方,造成短線反彈力道有限,一漲上去就有壓力造成漲幅不大。

然而,隨著國際股市動盪不斷,總體經濟數據與國際商品期貨也多空交雜,讓投資人無所適從,油價和其他原材料商品是跌了,但是物價(食品為主)卻再也回不去不知該喜還悲? 因為央行期待CPI增長避免落入負利率與通貨緊縮的恐懼,但受薪階級卻不希望繼房價之後,物價續漲造成變相減薪,這種兩難也的確難為;明年一月大選即將來臨,候選人選得有氣無力,就連金管會曾主委都來軋立委一角,可見經濟與金管多難搞,搞得裡外不是人,趕緊轉換跑道為上。
以上,都代表未來一年的經濟環境與投資氣氛更加詭譎多變,操作難度更高,投資人不得不慎!

先別看那麼遠,回到短線來看,以今天而言,我們的操作思考很簡單,今天8300要上攻就應該要站穩才行,期待能一舉突破近期高點8319往上攻,不然多方就沒搞頭,又會陷入盤整。近期,就是盤整呀! 開低走高,開高走低是最標準盤整當沖盤型,早盤我先做多,結果贏不了錢,損個幾點快落跑,改空台指在8278左右,上有壓下有撐(區間8200~8300),所以設停利目標,原本想等看8200左右會不會來,但他就是不來只好先閃,當沖獲利50點走人,之後空手到收盤。
盤整盤實在不需要過度操作耗費精力,但這種盤通常也是容易讓投資人擴大虧損的盤,所以操作必須要先有空間格局的概念與訂製一套你自己的操作策略,比較不會在盤中亂了陣腳,把錢送給市場!

02 

今天還是有幾個徵兆與判斷可以列出來,作為日後的參考判斷標準:

1. 成交比重:一早大盤開出後,預估成交量接近千億,通常看到出現近期的大量後,我會立即去看結構對不對,結構之一就是成交比重。看到成交比重後,發現電子與金融的比重都不大,資金反而集中在傳產,有感覺的朋友看到這成交比重應該清楚,今天行情應該不大,電金只要不發電就不容易有行情。

後來指數向下跌的時候,電子的成交比重一度有增加到六成以上,可是當低點出現後,又縮回去了,代表續殺的力量縮了。

2. 逆價差過大:最近都出現逆價差過大,奇怪,現在不是除權息,為何動不動就出現逆價差接近50點的大數字!? 常看我們文章的朋友都知道,逆價差過大代表多方有好的進場成本,價差也是法人大戶操弄指數的把戲,可輕易居間上下其手。所以當看到逆價差過大時,通常都不是追空的好時機!

3. 再回來看一下近期的籌碼,籌碼沒甚麼大變動,外資就是維持一貫的多單留倉,期貨淨多單仍維持一萬八千多口,但指數就是漲不上去,當然有很多人會有陰謀論啦,例如其實有一半的外資部位其實是XXXX… anyway, 我們比較不太去討論陰謀論或是較無明顯證據的八卦討論,我們一貫的操作邏輯是:
當籌碼與指數走勢衝突時,仍然會以指數走勢為準,籌碼參考就好,這樣比較簡單

結論

近期的慣性就是一天多一天空,讓人傻傻分不清,但我們認為,這次盤的時間會較上次短一些!本周末即將過聖誕節,外資會提早放假去,也醞釀了內資上下其手的空間,所以周上半周我們仍看盤整,但下半周是關鍵,我們在乎的是下半周的走勢

這一次盤整先預估會比上次1117號到127號共15個交易日,時間縮短。盤整先有準備,盤整是為了未來的方向突破在醞釀,和好酒陳釀一樣需要時間。目前看多方較佔反彈優勢,這個月跌了601振幅,空方短線上會先放行,但不可不小心多方隨時會再出現,電子股在第四季通常有無財報影響的膨風行情,有買盤很合理,但股票內容並不健全,多數是消息面在上漲而非基本面,就算台股本益比很低…但買盤仍不夠力,簡單說短線上多方有機會持續反彈一段。

隨著聖誕節即將來臨,也告訴我們,年底將至,再六個交易日今年就畫下句點了。親愛的投資朋友,你今年操作還順利嗎? 無論是否如意,剩下的六個交易日有獲利者應該持盈保泰,別把整碗的美好弄倒了;不如意者可放下腳步休息一下,好好省思未來的一年,你的投資路該向哪裡走?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應該都有其適合的投資操作商品與步調,股市咖啡館因材施教,有教無類,敬祝大家未來的一年都能操作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