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常聽到股市分析師說:「拉回就是買點、反彈就是空點」?很多人聽到拉回就是買點之後,只要看到股票或期貨下跌就立刻買進,甚至越跌越買⋯⋯。不如預期被套住之後就會怪罪分析師,怎麼可以欺騙我的感情。其實,這些分析師少說了一個重要關鍵就是不論拉回或是反彈後,價格的確立都需要經過「測試」

分析師應該這樣說:「拉回時要留意是否有出貨與賣出力道,沒有的話改為留意拉回止跌後再度上漲時的價格力道,有多方表態時在順勢進場即可,反之亦然。」反彈不能立即作空,要留意一下上面的壓力是否還是壓力,如果壓力還是壓力就一定會出現向下站不回支撐,以及長黑K棒漲不動的日線表態,那時候再伺機進場。他們沒說清楚最重要的部分,即是支撐壓力最重要的環節,測試是需要時間和表態的。

這個「測試」也就是老外常說的Pull-Back effect(拉回),股票和期貨的拉回與反彈測試,表態方式截然不同。

「投資性商品-個股」是以長期投資為目地,因此股票的拉回整理即為支撐的「測試」,長時間下,反倒容易醞釀買氣,股票多數投資者,是看好這間公司的未來,才會選擇買進股票,股票看漲是市場最基本的要求與需求,所以當大型公司(例如日月光)因為消息面的影響下跌,而非實質面長期虧損,股價跌到低點不再跌的時候,繼續經過一段時間整理與支撐測試完成,反而容易成為另一波多方上漲的開始。

「投機性商品-期貨」,期貨性質和股票完全不同,期貨當沖交易的過程總是和時間賽跑。股票是拉回越久測試支撐越好,越容易吸引想要逢低買進的人聚集買氣。但是在期貨當沖操作時,遇上拉回太久指數漲不動,反而讓市場上等待作空的投機者將蠢蠢欲動,稍不留意,就會被空方一腳踹下,讓指數一瀉千里。

另外,大盤日線如果一路上漲完全不拉回整理,或是拉回幅度很小,沒多久又立刻陡峭上漲,這當然是超級強勢的多方趨勢,但從另一方面思考,這種永遠不回頭的上漲通常不是好事,為什麼?

因為這通常是法人大戶故意作價不讓一般人上車進場,所以拉得又急又快,完全不停下來讓你有機會買到,才會走一波到底的態勢。既然是一波到底,顧名思義,一旦漲到底之後不再繼續上漲,通常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然而,如果你已具備了支撐與壓力「測試」的觀念,不只可以搭上飆漲的順風車,當跌破關鍵支撐後還可以賣在正確的位置,不讓獲利回吐。

為了不要再發生被分析師欺騙感情的憾事,請不要盲目追價,試著給盤勢多一些時間確認,學會去判斷拉回與反彈該有的格局概念,才能作為操作的進出場準則。

 

凡事不過三

中國人一向很注重「三」這個數字,例如「一代當官三代絕」,「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事不過三」、「貧不過三代、富不過三代」、「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甚至連婚姻上,男女雙方差三歲都不見得是好事⋯⋯,這自古以來反應在人性上的數字也可印證到投資操作上。

支撐與壓力的論述中,3是一個神奇數字。下圖我舉出20161027日的台指期1K線圖為例(短線當沖看1K線圖對價格的變化最為敏銳)。

早盤快速跌勢後,10:10出現第一個低點9261,然後隔了3分鐘再度破低出現低點9260,有沒有發現這個低點只比前一個低點小小跌破了1點而已?繼續看下去,9260低點出現後再隔3分鐘,指數又回來測試了一次低點9261,然後右邊那根K棒同樣在測試9261低點,隨後立即拉了15點上去,就沒再跌破9260這當日最低點。這是很短線的「測試」,這個低點的測試只花了8分鐘就確立,而且9261這個支撐位置剛好測試了3次,這是純粹從價格的K棒去研判測試的結果,如果沒有仔細看還真不容易看得出來。如果9260這個低點可以確立(稍後指數過高就能確立低點形成),就可以摸底,9260即為作多的停損點。

01 

 

02    

同樣的一張圖,還可以再舉出一個比較容易判斷的圖例。

當日稍早10:13已出現低點9260,然後就開始進行打底測試,一直到11:06測試完成,開始繼續向上反彈。
有沒有發現近一個小時的打底時間哪裡出現了支撐?
3個時間點出現了9268的低點不破:10:46, 10:47, 11:06。這三根K棒的低點都剛好拉回到9268就止跌,代表有人在9268買進不讓你跌,既然有人買就容易形成支撐,通常在底部時,拉回測試價格越多次,代表這個底部與低點越扎實,有人認同買進同個支撐點位,支撐就容易形成。

上述兩個例子,都剛好經歷過3次的測試,甚至極短線的測試也只剛好花了3分鐘,很有趣吧?不過這個事不過三並非聖經寶典,它不是永遠一成不變喔,上述例子只是提供趣味性參考,他經常發生,卻不是千篇一律,讀者還是要以本章的4步驟作為支撐與壓力的主要判斷!

很多書本會在支撐與壓力這個章節裡討論「假突破?還是破底翻?」,我喜歡簡單一點,所以下面用兩句話來回答如何判斷是「假突破?還是破底翻?」:

「突破壓力後就不該再跌破支撐;跌破支撐後就不該再突破壓力」

本章主要讓初學新手對支撐與壓力有初步的概念,進階內容將在下一篇詳細說明。

沒有一種方式能夠準確無誤地預測出支撐與壓力。
我們不需要在投資市場裡要求自己永遠站在方向對的一方,重點在於要擁有修正錯誤的能力。當支撐不再是支撐轉為壓力,危機和財富的轉換就在一瞬間,操作是遊走在相對論上的空間與力道美學。

 

本文摘錄自股市咖啡館新書

Banner01.JPG
股市咖啡館用N形戰法把期貨變簡單!安帥起死回生賺大賠小的交易法則大公開 

買股市咖啡館新書送價值3000元用N字形戰法,把操作變簡單!】課程,新手也歡迎參加,即日起開放報名,前50位報名者憑書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搶先贏 ! 詳細資訊 : https://goo.gl/LM5z0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