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手下單前的提醒!先控制風險再擴大獲利

進場操作期貨你一定要有順勢交易的觀念。期貨是投機交易,這市場上的莊家很聰明,他創造出看似合理的娛樂環境,讓大家甘願付手續費賣賣輸贏,另一方面他還不想承受高槓桿的投機風險,所以期貨需要先付保證金,他才願意給你入場門票。這樣還不夠,券商還會自己下場交易,申請成為期交所認同的造市交易者,利用資金優勢吃散戶豆腐,反正他錢多可以拉抬期貨指數,也能造成盤勢下跌,掌握盤勢變化的主控權,這樣聽起來有錢好像可以在期貨交易裡任性,但是他們有錢卻不任性,反而散戶的錢不多卻時常任性耍賴。 

在這場期貨交易裡,夠多的錢才能對市場造成影響。你是不是常聽到期貨要帶量?就是這個意思,如果不帶量的價格波動,通常不太具有值得分析的意義。那麼多大交易量才叫大量?台指期一日平均成交量為812萬口(統計到2016年底),盤中一分鐘爆出3,000口以上的的成交大量,其實不算少見,這也是較值得留意的量能指標。3,000口的交易量需要多少資金?一口大台保證金是83,000元,要成交到3,000口保證金要有2.49億元。2.49億的資金不是一般人所能負擔的。而市場上1分鐘內突然出現需要2.49億資金才能造成的買賣大量,那麼背後有法人、大戶大筆進出的機率自然會較高。 

相比之下,散戶就像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在市場這片大海裡,造市者擁有足夠資金,可以撼動市場起伏,造成價格有波浪般的變化,他的目地是想盡辨法,要去套住小蝦米,來填飽肚子創造獲利,小蝦米想要躲過危機,必須團結起來對抗大鯨魚,並聚在一起增加生存機率,可惜這並不符合散戶的本質特性,孤單的小蝦米,你要想清楚是要游在大鯨魚嘴巴前面跟牠比速度,還是貼著牠的屁股游在後面默默跟著他走,請問那一個方式生存機率較高? 當然是後者,跑不過人家的速度和資金,就要認命依循人家的足跡生存。 

談完了順勢的基本原則,不妨提供新手兩個下單的基本方法。不過下單前一定要有一個觀念!如果你老是想著賺錢,忘了期貨是高風險的遊戲,那你一定會很快「犯滿」畢業。因此給新手投資手一個簡單又安全的下單建議,一定要先設法控制風險。

 

【單筆下單】 

獲利必須大於風險。如果你在9,000買進台指期,而支撐的價位是8,970點,也就是說你停損的位置設在8969(守8970不破),那麼你進場前要確定指數有很高的機率會漲超過30點以上。不要做不對等的交易,承受30點風險只為換取10點獲利,是不合理的交易。

不賺錢就要調整。如果你願意拿30點停損,去換取30點以上的獲利,但進場後卻遲遲無法開始獲利,代表這筆單仍處在極大風險中,不適合思考再加碼,反過來應該想一想是不是進場位置不對,或是操作方向錯誤。

 

【複數口數下單】 

複數口數的操作,要永遠記得以控制風險與擴大獲利為目的。

假設你操作設定的停損點是30點,而你預期當天有機會上漲100點,於是你可以參考以下方式準備買進作多。

 

第一種方式 

1. 開盤如果符合預期出現向上漲的走勢,那麼等指數拉回並確認低點支撐之後(拉回確認支撐還是支撐,本書第4章會對支撐與壓力的判定有初步的說明),即可先買進1口台指期,停損即為防守剛確認的低點支撐,停損距離進場點約為30點左右,風險也就是這30點。 

2. 買進1口台指期後,指數漲了30點,此時可以先將原本買進的口數獲利入袋。但當你賣出後覺得可能還有上漲的空間,可以再進場加碼2口台指期。加碼時停損點的設定,每口以不超過30點為原則。為什麼? 

因為你今天在開盤前預設可以接受的損失是30點。到了加碼時,你己經賺了30點。如果盤勢在加碼2口後下挫跌30點,你的停損等於30 X 2 = 60,扣掉第1口的獲利30點,停損仍維持30點(60 – 30 = 30),這是原本設定可以接受的停損。當然如果如預期的上揚,那麼在風險相同的情況之下,你的獲利增加。 

記得嗎?前面說過要「控制風險與擴大獲利」。

那麼加碼時為何不下3口或是更多口數?賺的多啊!問題是在下單的當下,你無法百分之百確認你一定會贏?假設不如預期真的停損了,你損失將達到90點(每1口的停損皆為30點,3口停損加總等於90點),加上先前獲利的30點,你還虧損了60點,已超過今天所設定的30點停損額度。

 

第二種方式 

早盤一開始就先直接下了2口台指期。如果盤勢如預期上漲,那麼1口可以先獲利入袋。另1口以放大獲利為目標。這樣的複口數下單,可以延伸出多種下單方式,讓風險被控制,而獲利被放大。 

看完上述內容有沒有感到很抽象?以下用實際的走勢圖,說明停損的設定及進場點、加碼點。 

1-420161115日的早盤1K線圖,我們先把支撐以水平線畫出來,可以看到當開盤價8900站穩沒跌破後,就可以預期指數會往上去測試上方平盤附近的壓力8955,再度站穩8955才可能繼續漲過昨日高點8988,這時候,一旦你有了當日空間與振幅的概念,就可以預期這一天的振幅可達到92點左右(預期當日高點8988 - 當日低點8896 = 92)。

 圖1.4  
1-4 期貨下單的布局範例          資料來源:富邦e01 

 

我們繼續回到當日早盤的實況,上圖09:10am就已打出型態,指數上漲後回測8915支撐不破仍偏多,這時如果以市價買進2口台指期多單買在8930,停損以開盤價8900為準,停損為30點。因為支撐已經過拉回測試(第二次回測8915),支撐還是支撐,就不應該再下跌回到開盤價8900,這是該有的思考邏輯。 

接下來,預期指數向上漲到平盤附近的壓力8955(預期第一關反彈壓力),就可以先預掛8960準備賣出第1口台指期平倉,獲利為30點;另1口看是否會漲過昨日高點8988,可預掛8990準備賣出平倉,獲利為60點,當2口台指期的預掛獲利都成交後,將會有90點獲利(30 + 60 = 90),而最大損失為60點(30 X 2 = 60),如此一來,獲利就能大於風險,是一筆好的投資。 

當我第1口單順利獲利入袋後,風險已從60點減小為30點,等於只用30點的風險換取90點的可能獲利,因此剩下的1口單,最主要是觀察是否能完成所預期的獲利目標8990 

但很可惜的是當日盤勢最後沒漲到昨日高點目標8988,當日最高點為8975,高點遲遲不再上漲突破,風險就會增加,建議第2筆單出場在最接近的支撐8955附近,才能保住當沖獲利。 

 

本文摘錄自股市咖啡館新書

Banner01.JPG
股市咖啡館用N形戰法把期貨變簡單!安帥起死回生賺大賠小的交易法則大公開 

買股市咖啡館新書送價值3000元用N字形戰法,把操作變簡單!】課程,新手也歡迎參加,即日起開放報名,前50位報名者憑書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搶先贏 ! 詳細資訊 : https://goo.gl/LM5z0t


arrow
arrow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