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分享的文章【談技術分析-下一次的空方進場時機】,有網友說:

 

可惜,這麼好的文章,如果早在昨天PO出,今天應該救了不少人.....................為時已晚,今天一票人都掛了.............

 

很抱歉,實在難為啊,我們已盡所能及早在盤中發布,殺盤總是來的快又令人措手不及!
然而,上篇文章大家周末還是可以好好細讀,裡面分享我們一貫的思考邏輯,很多技術中的自我分析
請嘗試習得我們判斷的方法,不然我們可能真要開實戰班逼大家看盤了!

今天看盤勢日記有提到,必須仔細聆聽大盤的聲音
大盤會說話,說了很多悄悄話,不知道你有沒有聽到?
今年以來股票難做多,甚至整體融資維持率一度瀕臨全面斷頭的130以下...
這是很可怕的事情,指數還在8500點上下,為什麼散戶的操作會像遇到崩盤呢?


原因在於很多人無法預測個股的獲利與大盤的整理獲利
所以無法理解大盤和各股拉回的時機點

今天這篇文章請到我們泰倫斯執筆
從較基本的認知和總體的思考與大家分享
請大家好好理解一下。

 

股價漲漲跌跌,大家是否想過背後驅動股價的力量是甚麼?當然是對股票的供需力量決定股價方向,買的人多賣的人少或是買的人雖少但買的量夠多兩者都容易漲,這是一種集中的概念,但背後驅使這些資金的決策依據其實都是基本面的變化,台股已經走到法人的時代,過去沒基本面的籌碼戰已經少見,現在股價的長線方向都跟基本面脫不了關係,簡單的說營運有成長的公司股價才會漲,獲利數字有增加才會帶動股價向上,下表是台灣50成分股稅後獲利變化圖與加權指數的關係,很明顯的就可以知道稅後獲利的高低將會影響指數的高低,這也是為甚麼法人要常常拜訪上市櫃公司來確認一下未來的展望如何。

01

 

如果我們可以知道未來幾個季度台灣50稅後盈餘的長相,我們不就可以推測未來指數的高低點會出現在哪一季,連大概漲跌到哪裡也可以推測嗎? 這個問題是肯定的,確實可以推算個大概的輪廓,這對長線投資人來說就有基本可依循的做法,先看過去幾年的圖說明一下:

02 

左軸是加權指數的點數,右軸是稅後獲利,綠線是加權指數各季度的最低點連線,藍線是各季度最高點連線 

上圖是2000~2001年台灣50稅後獲利各季度的長條圖,用法是把後半段跟前半段相比,後半段若任何一季的獲利數字低於前半段各季度的最低點,那麼加權指數-L那條線的應該要破前一年的低點,而且最低點會出現在獲利創低的當季,反過來說若任一季度的獲利高於前一個年度,那該年度大盤應該就是要過高的

 

03 

上圖是2006~2007的圖,可以看到2007Q3獲利創新高,大盤也剛好在那一季創新高 

04 

上面這個圖會令人納悶,2011Q4獲利創新低所以第四季出現破底這沒有問題,但是2011年各季度獲利都沒比去年任一季高,為何2011年第一季大盤會創新高呢?

這就要以電子、金融分開來看,下面兩張圖是電子股與金融股獲利與股價走勢圖

可以看得出來,2011年主要是電子股獲利有明顯衰退,而金融股單季獲利創新高,所以金融股在年初股價就用力的給他過高,而電子股在第一季獲利還沒公告情況下拉一下作夢行情趁機出貨,後面才知道獲利衰退這麼多 

05 

06 

下面2張是今年的預估狀態,但是指數過高單季獲利怎麼沒過高? 因為電子股獲利下修,是靠金融股把大盤帶上去的,這樣結構不對勁的狀態都要特別小心。整體單季預估獲利最低會出現在第四季,但獲利水準差不多是去年2Q4Q的位置,去年同期時的最低點是8,500左右,若景氣沒更惡化導致獲利再下修的話,8,500附近應該就會是這波下跌的滿足點才對,若還明顯跌破,多半暗示著獲利比想像中更差,電子股今年的最低獲利目前看起來出現在第二季,不過股價已經破了去年下半年的低點形成大家都知道的M頭,若還彈不上去,恐怕會跌到第四季,獲利最低點應該還會比去年第一季還低。 

 07

 08

目前的重點是要如何取得台灣50的稅後獲利預估數字? 各券商投顧研究員去拜訪公司隔天多會出報告,可以跟開戶券商要,不過全部50檔整理起來好像挺累人的,且金融股獲利沒辦法預估,所以只要偷懶的蒐集前十大權值股扣掉兩檔金融股共八檔的獲利來做比較就好(台積電、鴻海、中華電、台塑化、南亞、台塑、台化、聯發科) 

使用上也不要太執著,重點放在最高的一季獲利有沒有比去年高,或最低的一季有沒有比去年低,來研判一下今年是過高的多頭格局還是破低的空頭格局,股價有時會領先一季反應,最高點或最低點不一定會跟最高最低的單季獲利在同一季出現。隨景氣狀況,獲利也有修正的可能,電子股每季都會開法說會,可以注意一下公司對未來的展望說法,或等法說會後法人的報告出來看獲利有沒有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