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只有我們開盤加班,大家辛苦了,周末開盤若一早沒行情,通常就是一路盤到底,針對摩台結算後到下周中秋連假前我對盤勢的規劃和策略,盤勢如預期反彈,請參考此篇內容【摩台結算後、中秋連假前?(策略規劃)

今天要和大家談談期貨的特色與優勢,這幾年期貨交易的量能和結構變化已影響價差原有的慣性,而台指期事實上就是一場成本遊戲,許多人憑著一股熱情貿然進場,到後來卻是一場遊戲一場夢,到底有那些你該知道的事,本文有3100+7張圖,請將本篇文章列為你在周末到下周連假中茶餘飯後的進修閱讀文章。

 

期貨是成本遊戲

許多人投入期貨交易的原因是它以小博大、賺錢快速的特色。不過很多人都忘了期貨的另一個特色在於「結算」(每周有周結算、每月也有月結算,本書主要談的是月結算,不談太過短線的周結算)。和股市不同,你可以抱著某支股票直到天長地久,但是期貨每月都必須結算,所以期貨有被時間綁住的特性。因為定期結算的關係,使期貨成為純粹的「成本遊戲」。以下將詳細說明此成本遊戲的重要特性。

1. 每月結算,進場成本就決定賺與賠

以股市而言,沒有時間的限制,因此長期而言成長空間也無限。如大立光(3008)硬是漲到超過6,000元的價位,再過幾個月後,他的股價可能繼續突破,你認為不可能?但誰敢說呢?沒有固定的結算時間,你的看法在一個月後被實現、一年後被實現或是十年後被實現,你都可能會獲利。但是期貨可不是這樣的遊戲。

回到20154月,大盤漲到9,600點時。不少人覺得高點到了,大盤該往下走了,而期貨是股市的先行指標,如果股票會往下走,那期貨也會領先往下探。而且越接近結算日,台指期與加權股價指數就會越接近。於是就開始布局期貨空單。但是,股價加權指數沒有往下走的意思,反而在4月底創下史上第四次萬點紀錄。

我們先回顧一下當時的情況,下圖藍色圈起部分為20154月和5月的結算日,結算價分別為95379676,有沒有發現4月和5月的結算價非常接近,看起來變化不大?

但是如果你在四月份看空,直接在9,600點賣空,你要先撐過400點以上的虧損,因為在428日大盤創高點10,014

01   

 

我們來算一下400點的虧損最少會讓你損失多少?一口小台每一點會讓你損失50元,因此如果你在9,600點作空,你會賠20,000元。由於1口小台保證金只需要20,750,幾乎被賠光,你勢必會接到營業員要求補足保證金的電話。如果你沒有錢,那麼對不起,直接被強制平倉。

難道當初9,600以上看空的人看錯了嗎?事後來看,大方向其實是沒錯,不過期貨不是股市,方向看對了就對了90%。期貨除了方向,你進場價位(進場成本)同樣也決定了輸贏。以20154月的情況來看,同樣是放空,在9,600點進場和在10,000點進場結果就完全不一樣。

所以千萬不要認為只有方向重要,成本不重要。例如那些在萬點之前就布空單的人,可能無緣為他們「精準」的眼光慶祝。

 

2. 極大正價差助跌?極大逆價差助漲?

先來簡單解釋何謂「價差」。台指期是加權指數的先趨指標,台指期大於加權指數,稱為正價差,代表市場對加權指數未來看漲。正價差10點意思是期貨比加權指數高10點;當期貨小於加權指數,稱為逆價差,代表市場對加權指數未來看跌。逆價差10點意思是期貨比加權指數低了10點。

雖然正價差代表市場看漲、逆價差代表市場看跌,但是當出現「極大正逆價差」,也就是超過40點以上時,就容易出現市場逆轉的情況。為什麼?有2種力量在其中作用。

首先仍是「結算」。期貨的結算是用加權指數(大盤)來進行,因此接近結算日,兩者的價差價縮小,在差價極大的情況下,多半是由期貨向大盤靠攏。極大的正價差(超過40點)就代表期貨向下修正的機率提高,看空的投資者也就容易進場吃豆腐,空方的心態也會進一步對市場施壓。同樣的道理也可以適用在出現極大逆價差的情況,它的作用則是拉抬期貨指數。

請注意,股票的除權息會影響大盤指數,因此也會影響價差。簡單說除權息會使逆價差擴大,此時必須要調整,否則你會因為看到「極大」逆價差而產生美麗的誤會。(期貨會先一步反應除權息點數,所以只會對逆價差產生影響)

其次是「法人的價差交易」。結算造成期貨與現貨指數的價差必須收斂,出現極大正逆價差,往往反而是最好的價差交易機會。期貨買賣的是大盤未來指數,基本上是同一商品不同時間的報價。在價差極大化的情況下,法人和主力會如何操作呢。

前面說過,由於價差會收斂,因此在極大正價差的情況下,不是大盤上揚就是期貨下跌,做價差的收斂。較常看見的價差收斂,是由期貨來發動,舉例:正價差50點,期貨下跌的機率較大,藉由期貨的拉回下跌修正,拉近與加權指數間的價差距離,畢竟當行情上漲,極大正價差代表著此時的期貨市場,追逐買進多單,市場正在過熱偏多看待,但大盤卻落後期貨的漲勢。因商品特色關係,加權指數是較期貨指數穩定,期貨時常過了頭過度樂觀或悲觀,才會有極大正逆價差。

然而,由於期貨是一買一賣的搓合交易,如你在9,000點買進一口大台,代表同時一定有人用9,000點賣出一口大台。當期貨市場多數人看多,法人大戶反而容易反向操作,順勢賣出多單,甚至有可能反手進空單,造成期貨指數的下跌修正,讓看多的人接手買進。

主力和大戶,才有能力拉抬或下殺指數,那他們最好的獲利收割時機,就是當市場上的交易者,已經跟進腳步,出現極大正價差時,因此極大正價差,反而不是多方好現象,易造成期貨市場拉回,而在極大逆價差時則會拉抬期貨市場。

兩種力量加總,有時會使期貨指數走勢逆轉,而那些買在高檔被套牢的人遇到指數下跌後,會驚慌失措地像老鼠一樣吱吱叫四處亂竄,不知所云所以投資市場的前輩不斷提醒大家千萬別當最後一隻老鼠!

 

舉個例子,我們先來看看2015428日股市上10,014點後,四個月跌了近3,000點跌到7,203時期貨市場的反應。

02 

2015428日指數創萬點這一日,可以看見期貨有刻意先拉抬再換手的現象,在09:00加權指數開出破萬點時,台指期急漲後又伴隨著成交大量立即性急跌 (請見下圖)

03 

當股市上萬點過後的價差,可分別從2015427日至2015430日的價差圖看到台股出現連續極大正價差(40~50點之間)多日,期貨市場過度樂觀。不過接下來股市一路下滑3,000點,到824日到27日出現極大逆價差後(80~100之間),開始反彈。由可以發現極大價差的出現,往往是市場(期貨及大盤)反轉的徵兆。

特別值得注意的地方是,8月剛好是台股除權息旺季,20147月有159點股息蒸發,8月也有119點股息蒸發,直到9月價差才收斂至44點,可是有沒有發現下圖時近8月底,股息已逐漸蒸發完,剩下9月的未除之股息44點,但是逆價差卻持續增加,從2015824日的逆價差125點(盤中最大逆價差達230點)一直增加到2015827日的平均150點以上,扣除未蒸發的股息50點竟仍有80~90點以上的逆價差,市場的偏空情緒夠明顯了吧?


因為出現連續極大逆價差,市場過度悲觀,追價(追空)意願極高,也讓法人找到套利空間,趁機軋空,此時不空何時空?所以台股低點出現,底部形成,開始向上反彈。


2015427日台指期及摩台指價差圖-出現極大正價差

04 

 

2015827日台指期及摩台指價差圖-出現極大逆價差

06
 

20154~20158月的價差圖片眾多,讀者可由下列網址觀看完整記錄圖片,將一目了然:
07 https://goo.gl/photos/QKv2upXRci4tYGDcA 

 

期貨多空皆可操作之條件下,看似至少會有50%勝率,但多數投資者實際操作下來卻發現要長期穩定獲利非常困難,主要是這個制度下隱藏著財富先決的條件。每個波段的頭部和底部都是由大戶、法人這些有錢人所造價出來,非散戶能力所及。但散戶卻要依大戶、法人者,所造出的頭部或底部做為停損依據,也因為這個原因散戶很難在波段操作上有絕佳成本優勢,只能依據盤勢現況找出量價支撐位置。我們10/15日將更加深入教導大家如何運用支撐與壓力互相轉換特色,去訂定明確操作策略並找出量價支撐區間,讓你進場在相對優勢位置以降低波段風險和成本,搭上法人順風車才能跟上獲利。
大家10/15日見~  見面網址:http://wearn.tw/m/9367
 

 

本文摘錄自股市咖啡館新書  

股市咖啡館用N形戰法把期貨變簡單!安帥起死回生賺大賠小的交易法則大公開 

Banner01.JPG   

買股市咖啡館新書送價值3000元十月份新書分享課程】,今年最後一場,報名者憑書免費入場! 
詳細資訊 : https://goo.gl/LM5z0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