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文章【基礎必讀:資金控管與下單手法】後,接下來為大家介紹【盤中當沖交易思考5步驟】,盤前規劃是一回事兒,但盤中到底要思考哪5步驟?
我在不同講座上發現許多人都沒有這樣的基本操作觀念,所以很難穩定心性與操作,看完本文後,請閉上眼睛,VR模擬自己的盤中實戰吧! 

 

cover   


120161125日台指期1K走勢圖  

 

下列5步驟是在下單前很基本的操作觀念,本文以20161125日當沖作多為例,讓我們回到當日盤中虛擬實境,模擬實際交易。 

 

第一步 確認操作方向 

先確定盤勢要偏多還是偏空操作,20161125日當日早盤明顯偏多操作,先找出預期要拉回測試的支撐位置,然後再計算出預設停損點位,圖1可以看出預期支撐為9,150,低點9,133不破,預設停損設定為9,132觸價停損,預設停損為18點,但一般確認完支撐之後我會以「市價單」買進,然而市價單的買點不是預掛,不一定會買到預期位置9,150附近,所以計算預設停損時,我至少會再加個5點左右,預估會在9,155附近買進,預設停損加上5點後變成23點,這叫做「讓分」,專職交易者和上班族因看盤時間不同,「讓分」的點數也會有所不同,專職交易者緊貼盤面,會比上班族有「讓分」優勢。那「讓分」到底讓給誰?當然是讓給造價的主力,因為我停損的位置跟著他,但成本卻很難贏過他,基本「讓分」是合理的。 

 

第二步 確認支撐後開始多單進場 

確認拉回支撐9150有守,低點9133停損不破,停損設在9132,我以市價買進2口台指期,買在9158。這2口台指期我可承受的風險(預期風險)是50點,而合理的反射性預期獲利,要賺到大於停損50點以上的獲利,如果停損大於獲利預期,那就不是一筆合理的交易。

合理的交易請參考這一篇文章【基本思考:停利和停損要11】※ 

 

第三步 順勢停利後,思考當日是否還有獲利空間? 

當走勢順利上漲,賣出我持有獲利部位,此時我已經賺到原本預期每一口要賺30點的利潤,下一筆的操作,可以朝如何擴大當日獲利為思考,請記得先判斷是否還有順勢獲利空間。 

如當日偏多就該先看多方是否還有進場機會?這一天我們原本預計的「日線規劃」是「應該」要漲過當時(20161110日)的前波高點9192,但盤勢卻分別在前天(20161123日)和這一天(20161125日)測試後,9192都剛形成當日高點未過,這「該過不過」就容易讓盤中走勢拉回轉弱⋯⋯ 

如果你有預先思考到9192可能是重要的「壓力轉支撐」位置,當下竟發生「該過不過」的奇景,當沖下一筆單,即不再適合偏多方操作,以確認高點成立做空為主。 

透過上述分析,盤中止漲空方是屬於逆勢,一般我會建議逆勢的下單要縮小部位,獲利目標不可預期太遠,這個觀念對初學期貨操作的交易者來說非常重要,如果沒有這個觀念,資金配置就不會知道何時要縮小部位和減少獲利目標。

資金控管可參考這一篇文章【基礎必讀:資金控管與下單手法】※ 

 

第四步 逆勢進場,需要重新計算風險與獲利 

到目前我2口多單,預設要先賺到停損50點一倍左右,預掛獲利賺了60點先出場,當初的預設停損設定是50點,最大目標是賺150點(獲利是風險的3倍),因此我還必須要再交易第二筆,才能利用小贏去創造更大獲利,上圖1盤中9192可能止漲,盤勢轉為逆勢盤,分析完盤勢後,此時需要再一次評估下一筆交易的風險與獲利: 

當日9192評估無力再上漲,多方有可能到此為止,9177應該成為支撐卻沒有支撐力道(請見上圖19177支撐轉壓力藍線位置),所以我準備跌破9177後空單進場(賣空),停損防守9192不過,我的初步預設停損設定為15點,但別忘了前面說市價進場至少要加5點左右才符合實際面,因此計算預設停損為20點。 

結果,空單市價進場約成交在9174,停損防守9192不過,停損為19點(9174-9193=-19),即使下了2口空單我也頂多輸約40點(19 x 2 = 38接近40點),我今日的獲利已有60點,獲利仍大於風險。但我可能的最大停利目標這時候也要計算出來,在逆勢作單時如果我有複口數我會一邊回補,所以第一口設定20點停利回補空單(逆勢單先降低風險落袋為安),第二口我設定30點停利回補空單,嘗試擴大獲利,所以第二筆2口空單的停損是40點,預期獲利有50點,預期獲利大於風險,況且我第二筆單就算被停損,也不會吃掉我今日的總獲利,是一筆不錯的交易配置。 

假設我第二筆空單可以順利獲利50點,再加上我早上第一筆多單贏的60點,今天就預期會有110點進帳,將可以達到我初步預設,獲利要是風險2倍以上的目標。 

 

第五步 等待獲利,如何讓獲利大於風險? 

很可惜,我的最後一口空單並未如預期獲利30點回補,最後只出場在沒輸沒贏的成本價9174,所以最後的當日實際獲利是60點加上20點,今天進帳80點。 

你會納悶為何要清楚計算出那麼多細節呢? 相信我,這是必要的學習過程,我曾經上過課學習每天賺20點就好,每天能賺20點很美好,因為一個月就可以賺到400點,一口小台可以獲利兩萬元,這樣理想的簡單算法,必須是百分之百的勝率,如果說市場上有穩贏不會輸的方式,下單就會贏!那是在沒有鬼怪的天堂,不是人間的事,凡人在交易上能保持五成以上勝率就算很不錯了!但我當初就是這樣簡單沒多想,長期下來我卻開始發現我被固定停利思維困住了,因為每次的預設停損幾乎都大於20點獲利,而每一次的買賣還有其他「交易成本」,包括手續費加上交易稅,我的交易成本等於下一口大台要賺1點以上才會回到成本,這1點就是我的手續費和交易稅,加上以市價單進場與出場的結果,會與原本預期的進出場點位有一段差距,所以實際操作期貨上,不能每天固定賺相同點數就收工,所以你必須反過來利用停損風險去思考如何創造出最大獲利。 

前面我們談過,當日最大的風險與獲利是可以先想清楚的,如果每日你能接受的最大虧損是1萬元,等於你可以使用2口小台,每口停損30點,最多可以下三筆單,輸3筆單會接近1萬元萬大虧損。

然而,你能容許3次失敗,怎麼能接受只有1次獲利就收工?如果經常出現超過2次失敗(停損),卻只有1次獲利(只賺20點),如何能創造出獲利大於停損風險的績效呢?我們每日當沖的日子裡,多數是小贏和小輸的局面,但當行情出現時,千萬要記得努力的用有效的風險,抓住機會創造出大獲利,現在開始,如果你認同本文分享的思考模式,請重新規劃你的操作下單配置吧!

最後,本文以當沖作多為例,舉1要反3,反過來,作空也是相同的步驟喔。 

 

本文摘錄自股市咖啡館新書
股市咖啡館用N形戰法把期貨變簡單!安帥起死回生賺大賠小的交易法則大公開

class1  

歡迎大家9/23一起攜伴參加我們在聚財的第一堂講座,買一送一,教你如何輕鬆看待期貨操作!
報名網址:
http://wearn.tw/m/9361 


arrow
arrow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