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期貨當沖資金配置最基本的參考方式與基礎教學,我發現市場上很多老手即使交易很久都還沒有這基本觀念,不論新手或老手,都值得一看!

歡迎大家9/23一起攜伴參加我們在聚財的第一堂講座,買一送一,教你如何輕鬆看待期貨操作!報名網址:http://wearn.tw/m/9361 

 

以下是期貨當沖資金配置最基本的參考方式。

以最小入門資金10萬元與20萬元為例,可依照自有閒置資金等比換算。

 

10萬:2口小台為正常最大口數

20萬:1口大台為正常最大口數

 

然後再依照「行情」縮小或放大口數,如果遇到趨勢行情

 

10萬:23口小台(最大的操作資金額度,有贏錢才能加碼至此,不建議滿倉)

20萬:2口大台(最大的操作資金額度,有贏錢才能加碼至此,不建議滿倉)

 

補充: 「滿倉」戶頭保證金,全下滿倉位,沒有轉圜的資金可運用,風險過大。

 

操作期貨還有一個很簡單算法:請先想好你每日能接受的最大虧損

對於資金較充足的交易者,假設每日能接受的最大虧損是每日1萬元新台幣。而1個月的平均交易日約有20天,所以我會建議至少準備20萬元來當作你的資金配置入門門檻,而且在勝率五成的要求上,不能讓總資金低於10萬元,一旦資金低於10萬元,即代表這個月的操作進入警戒值,要重新檢討交易紀錄與操作。

 

對於資金較不足的交易者,資金配置最基本的資金水位是以10萬元起跳,因為這樣才可以有1口大台與4口小台不同的操作差異,若要朝複數口數進階操作,我會建議準備20萬來當作初入門門檻。

 

如果是20萬的總資金,我會以10萬元做為風險警戒值,主要是總資金50%勝率來計算,以及依照個人所能接受的虧損值,去訂定出風險警戒。

 

雖然你能接受的虧損是每日1萬元台幣,但別忘了整體風險,10萬元是你的虧損上限,等於只要輸101萬元你就出局了,所以當你只有20萬的資金,沒事千萬別輕易下到2口大台接近滿倉部位,因為這樣的部位要輸掉1萬元太輕鬆了。!

 

我們換個角度想,既然我的最大風險控管是10萬,等於1口大台的額度,我是不是能把風險再縮小,而達成獲利目標?

 

1口大台又等於4口小台,所以當盤勢弱勢或方向不明確時,最多就只下2口小台;當盤勢明顯強勢或方向較明確時,才能下單大於2口小台甚至更多。

 

弱勢盤是經常會遇到的盤勢,我先舉例來說明,以10萬元的資金,弱勢盤最多只能下2口小台,假設每一口預設的停損是30點,2口小台的等於共60點預設停損,換句話說,3,000(小台一點賺賠50)是我預設能接受的虧損。以先前提到當日所能接受的最大停損是1萬元,故今天最多不能超過3次停損,超過就會達我的風險警戒值,因為3000 × 3 = 9000元,紅線已拉起,有危險了!

 

所以在盤勢不明時,縮小口數的操作是必要的,因為一日出現3次停損,在你剛接觸期貨的23年我相信是會常發生的事。

 

一般來說,期貨當沖的最大目標是要達成風險獲利比為13的狀態,也就是獲利是風險的3倍,獲利越高越好,但若到達不到3倍時再做調整,基本上,至少要有2倍的考量。

 

打個比方,你今天準備好以3,000元作為預設的停損金額,而當沖第一筆單最基本的當日獲利目標就是要賺取6,000元以上的獲利,才符合獲利是風險的2倍以上。這部份我們在第一篇有初步談過,預設將當日能接受的停損看成風險,在風險值內都應該嘗試往擴大獲利思考,如果3,000元是每日能接受的預設停損風險,但你每天也只想賺3.000元就收工不再操作,這樣長期下來是看不見帳戶有明顯盈餘成長,應該是在行情來臨下單順手時,是否能利用3,000元的風險,創造出更大的成長獲利,把握住小贏繼續換取大贏的機會,祝大家都能操作順利。

 

本文摘錄自股市咖啡館新書  

 

股市咖啡館用N形戰法把期貨變簡單!安帥起死回生賺大賠小的交易法則大公開  

Banner01.JPG    

買股市咖啡館新書送價值3000元課程講座】,詳細資訊 : https://goo.gl/LM5z0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