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教學文章【期貨新手交易前該有的思考(2個下單的基本方法)】,今天繼續新手教學【如何用手機預掛停損單?】

一般期貨交易者本來就很少會打電話向營業員下單,何況是上班族,畢竟讓公司同仁聽到上班還下單不太好,通常只能使用手機或電腦下單,可是用手機下單,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無法預掛觸價停損單,因為台灣期交所目前並無開放預掛停損單,台灣期貨交易觸價停損單,不是直接傳送成交需求到期交所,而是當軟體的觸價功能啟動時,成交指數碰到觸價點位,期貨商接受到了手機或是電腦軟體送出的成交需求,才會立即再幫投資者傳送需求到期交所撮合成交,方式如下:

1. 交易者(設定觸價單,直到點位觸價後才會傳送到期貨商,電腦軟體或手機APP不能關閉)

2. 期貨商(接收交易者觸價需求,再傳送至期交所)

3. 期交所(接收期貨商觸價需求,撮合成交)

使用某些電腦軟體或手機APP下單觸價功能,會發現只要軟體當掉或關機,觸價單的設定會被取消掉不成立,這一點要特別留意,不要帥氣的關上軟體以為自己設好停損了。

目前有些期貨商已推出的觸價功能,有考量到電腦軟體或手機APP不會一直開著軟體畫面,所以會在交易者設定觸價功能時,就直接先把觸價單需求先傳送回期貨商主機端,當成交價觸碰到設定觸價價格會立即直接幫交易者送出成交需求到期貨所。方式如下:

1. 交易者(設定觸價單,直接傳送到期貨商主機端,電腦軟體或手機APP可以關閉)

2. 期貨商(觸價一啟動後會立即傳送至期交所)

3. 期交所(接收期貨商觸價需求,撮合成交)

 

相較之下有「雲端觸價功能」的軟體,比較來的可靠與安全,但可惜的是目前國內不是每一家期貨商手機APP都支援觸價單功能,如果軟體不支援觸價單功能,會造成上班族需要時時刻刻緊盯盤勢,上班族開戶前可多詢問清楚。停損單設好才不會突然造成大幅虧損,瞬間從市場上畢業。

期貨預掛單主要有種方式:

1. 觸價單Market If Touch Order:簡單說就是一旦踫到所設定的價位將立即用「市價」將單子丟出去成交。有時候盤勢走噴出行情,噴出的力道很大,所以最後的成交價位未必是原本預掛的價位,也就是市場上常說的「滑價」。所以市價是必須承受滑價的風險,但保證絕對成交,以減少未即時成交的風險。相對的,有時候獲利也可能會發生滑價的情形,成交的價格比原先設定的還好,獲利意外增加。

觸價不會先扣款你的保證金,資料是從手機或電腦連到券商,最後再由券商那去送出單子,如果你的帳戶保證金不足,即使觸到價,券商也不會送出單子去成交,會告訴你保證金不足。此外,你的成交價漂不漂亮跟劵商的系統和你的網路都有關係,券商的系統越好,你的網路速度越快,自然就越快送出單子成交。

2. 限價委託單Limit Order此為交易者指定成交價格,也就是和買賣股票一樣使用委買委賣掛單,價格撮合成功後才會成交,若是你的掛單排序排在比較後面的位置,即使價格有碰到預掛點位,未必輪到你成交,例如8,000這點位如果只成交4口,你的價排在下面第5口之後,就不一定能成交此方式只要成交就一定會成交到你理想價格,但卻不保證絕對成交。定價單通常用在盤整時,有機會來到更理想的點位可以指定價格出場在較佳的價格才會如此掛單,但還是會有風險,就是不一定能成交出場。

 

最後還有一點要再次提醒,如果使用定價空單,要指定價格高於成交價,多單要指定低於成交價,否則委託送出系統會認為你願意用更差的成本成交,將立即成交,許多新手都曾犯過這樣的錯誤,包括我!

舉個例子,當成交價正在8993,如果你已持有多單並想預掛空單()8990 (跌到8990停損賣出),千萬別去設「定價(委賣)」賣單8990,這樣會立即成交,無法達到停損目的,反之亦然停損只能預掛「觸價」單方8990

圖1-09  
1-9  為下單軟體的觸價功能畫面,看到畫面比較容易理解。
 資料來源:元大點金靈環球通 > 下單交易 > 霹靂閃電

 

請注意,觸價設定要用「市價」,不是定價,以免成交價有觸到價卻沒成交的情況。此部分若有疑問或沒使用過,請先詢問你的營業員或是該券商的軟體協助單位(總公司技術客服)

若無法以PC下單,手機目前有支援觸價功能的期貨券商有: 群益、富邦、日盛等(等到本書出版後,希望有更多期貨商支援此軟體功能)。觸價功能的名稱各家不太一樣,但大同小異,有「條件單、智慧下單、觸價單」等。

在正式開始下單操作期貨之前,請務必搞定你手機和PC的觸價下單功能!!!如果可以用PC下單,下單功能和看盤畫面會更完整。

 

下圖以「富邦e點通」手機版App為例,示範你觸價停損單如何設定。

圖1-10
 
1-10  善用手機軟體,讓上班族也能操作期貨。    資料來源:富邦e點通

 

名詞釋義

 

何謂ROD、IOC、FOK ?

你是否有遇過下單後立刻被自動刪單,然後懷疑是期貨商軟體的問題?
其實這多半有可能是因為你不小心改到下單條件設定所導致的結果,請先檢查你下單軟體的「下單設定」。

在軟體下單畫面裡的「委託條件」通常有3個選項:ROD、IO、FOK,其定義與說明如下:

ROD(Rest of Day)當日有效單:

期貨的委託設定都是當日有效單,通常點選掛「限價單」,系統會自動跳成ROD。

IOC( Immediate or Cancel)立即成交否則取消單:

委託掛單後,必須馬上成交,否則將立刻取消。
也就是你掛單當下,市場上要有足夠的口數讓你馬上成交,即使部分口數成交後也會將未成交的口數自動刪除。
通常點選掛「市價單或範圍市價單」,系統會自動跳成IOC。

FOK( Fill or Kill)全部成交否則取消單:

委託掛單後,市場上要有足夠的口數讓你馬上成交,否則取消所有委託單。這是一個全有和全無的概念,只有全部成交和全部未成交的結果,不會有部分成交。

漲停/跌停狀況:還有一個在期貨下單上少見的情形,假設有漲停/跌停狀況,你掛市價單IOC的買單/賣單是成交不到的,單子會被立即取消,應該要掛限價ROD單,乖乖排隊等!

再者補充一點,當你開戶滿3個月,1年內有交易10筆以上,可以提供財力50萬以上證明,還可申請當日沖銷,這申請保證金可以折半交易,另外還有強制平倉設定,不用害怕自己會不小心留倉,在13:30系統會自動幫你平倉,細節部份可以詢問營業員是否符合資格。

 

 

 

本文摘錄自股市咖啡館新書

Banner01.JPG  
股市咖啡館用N形戰法把期貨變簡單!安帥起死回生賺大賠小的交易法則大公開 

 

買股市咖啡館新書送價值3000元用N字形戰法,把操作變簡單!】課程,新手也歡迎參加,即日起開放報名,前50位報名者憑書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搶先贏 ! 詳細資訊 : https://goo.gl/LM5z0t

 


arrow
arrow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