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sino  

有人認為期貨是賭博,是不是呢?如果你不能克制自己的情緒,其實期貨比賭博還要「賭博」。

兩者以小博大的心態差不多,只是期貨給人更大的操作空間。

賭場裡多數遊戲,基本上風險是被控制住的。在下注後,開牌前不能在賭注上做加減碼動作。當開牌後即使看見贏錢機率增加,你也無法增加賭注;或是見到輸錢機率偏高,也無法減碼。賭客這時只有送錢的份,眼睜睜等著錢被贏走。不管如何,每一次下注承受的風險是固定的,要麼損失這筆錢,要麼大賺一筆。

相較於賭博,期貨有很大操作空間。反思期貨,當你看見危機可以立即縮手走人,看見獲利機率大,還可以加碼提升獲利。但是自由的操作空間,真是投資人的福利?如果是為什麼許多人會把期貨當成賭博?為何多數散戶都在期貨市場吃了虧。難道遊戲規則裡給予過多的自由注定會造成投資人失敗?

我相信人性是需要被規範的,這是為何有法律存在,規範人們不要去碰觸錯誤。但在法律之前,更重要的應該是教育,正確的觀念才能減少不必要的錯誤,很多事,並不一定需要每個人都去體驗嘗試錯誤,畢竟這錯誤會影響到自己的荷包;而擁有正確價值觀念的人,不需要每天提醒他別犯法,他就可以自由地生活在這規範裡。

操作和人性脫離不了關係,當你沒建立好操作上的正確觀念,是無法成為一位自在的快樂交易者,時常為錯誤而懊惱。賭博並不是投資也不是投機,他就是買賣好運而已,操作和賭博唯一的共同點是必須要能預知風險的存在,在有限的風險下,換取無限的合理獲利。

資金控管的能力是獲利的關鍵

在賭場買定離手,接下來就全看機率了。不過投資期貨,你則可以在隨市場的變動而調整資金,獲利機會高時加碼,獲利機會低時減碼,甚至於停損。雖然還是要看機率,但是學會「資金控管」可以讓你賺時大賺,賠時小賠。這是期貨投資的必修課,如果你學不會,老是有一次大筆押注,一次賺個夠的觀念,那麼你很快會在市場中「畢業」。

期貨沒有多空的限制,也沒有時間價值流失的問題,但是你千萬不要因為太過自由而忘了資金這個決定因素。

你先要了解自己一天可以承受多少虧損的虧損,如果你一天禁得起20點,或是4,000元的虧損,加上手績費等成本,那自然一天要追求高於20點的獲利。想當然爾你要提升你對大盤走勢的判斷力。這說起來很抽象,但是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

下單前先訂停損點,這當然和你一天的最虧損承擔金融有關。然後,千萬要記住
當你發生虧損時不要擴大加碼,試圖攤平。這是股市很常見的觀念,逢低攤平,但是用在期貨操作上,會讓你很慘。

接下來,你一定要知道樹不會長到天上的觀念。一段行情越走越高,不過它終會停止,因此隨著時間的過去,獲利越多越少,風險越多越大。獲利時可以乘勝追擊沒有錯。但是不要忘了上述所說的。

在期貨市場的乘勝追擊其實和小七(7-Eleven)在台灣的擴展相似。小七便利商店剛進台灣市場時,競爭不多,很容易賺錢,於是快速的展店。但是接下來,競爭者投入,市場被瓜分,隨處可見便利商店。開店的速度就要放慢,每開一家店都要更小心的評估。經營者不可以因為過去進展很快,而產生現在一定也可以維持同樣進展速度的觀念。

同樣的,在期貨的操作裡,當我們看見漲跌幅已經走了一大段,危機意識要開始出現,是否漲跌幅已滿足沒有獲利空間?再進場的風險是否能被承受?不該任由指數的快速漲跌,操控你的下單心智,誘發你的追單神經。

 

本文摘錄自股市咖啡館新書之第一章
股市咖啡館用N形戰法把期貨變簡單!安帥起死回生賺大賠小的交易法則大公開

 

買股市咖啡館新書送價值3000元【用N字形戰法,把操作變簡單!】課程,新手也歡迎參加,即日起開放報名,前50位報名者憑書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搶先贏 ! 詳細資訊 : https://goo.gl/LM5z0t

支持買書的朋友請幫我們在各大網路書店給個推薦高分書評(Review)
如果有任何閱讀上的問題,或是書中的錯字筆誤
歡迎Email給我們指正:
fihwinner@gmail.com

 

 


arrow
arrow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