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踢出Facebook,卻從未失去佐克伯信任──西恩‧帕克將繼續顛覆舊世界
撰文者:PingWest 發表日期:2016/04/22
這幾天,矽谷乃至於整個美國西海岸除了悼念「教練」比爾·坎培爾(Bill Campbell))之外,還被另一個人的新聞洗版:西恩·帕克(Sean Parker)。由於對醫療和電影進行了巨額資金與旺盛精力的投入,帕克重新回到了美國科技界主流視野。

如果你聽說過世界上使用者最多的社群網站 Facebook,當然會知道它的共同創辦人馬克·佐克伯。但如果你沒看過著名導演大衛·芬奇執導的 Facebook 創立暨佐克伯傳記片《社群網戰》的話,也許就不知道 Facebook 另一位重要的幕後功臣。

Photo / Gawker
Photo / Gawker

他就是西恩·帕克——從小就是知名駭客,連續參與創立了多家改變世界的網路公司,淡出科技行業一線之後投資了 2.5 億美元致力於戰勝癌細胞,又重新回到一線,打算用科技顛覆整個電影產業的一位奇才。

如果你還不知道他,現在應該認識一下了。


西恩·帕克 1979 年出生於美國維吉尼亞州,他的父親曾在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擔任首席科學家,母親則是一名電視廣告經紀人。

由於患有哮喘,需要長期待在醫院裡的帕克經常閱讀各種領域的書籍,積累了豐富的知識。 7 歲時,帕克的父親送給他一台雅達利 800 電腦,教他程式設計。當時父親告訴他:「如果你想去冒險,一定要趁早,在你還沒有成家的時候就去冒險。」

這句話給小帕克帶來了巨大改變,使他選擇了一條前往矽谷、從事科技行業的道路。從此帕克開始學習程式設計,到了高中時他已經成為了一名熟練的駭客,在網路上享有盛名。

帶兒子走上了一條程式設計之路後,帕克的父親卻感覺快要控制不住自己的兒子了,有一次早上很早起床,發現帕克還在上網,頓時火冒三丈沖過去把他的鍵盤拔了——巧合的是,當時駭客技術已經爐火純青的帕克,剛好駭入了一家《財富》 世界500 強級別的公司……

很久之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帕克解釋當時由於鍵盤被拔了,導致自己沒法退出登錄隱藏身份,結果隨後被追蹤 IP 位址趕來的 FBI 抓了個正著……當時的西恩·帕克只有 16 歲。因為未成年,法院判處帕克做一定時間的社區服務。

年輕時的西恩·帕克
圖說:年輕時的西恩·帕克

小挫折並沒有中斷帕克的駭客之路。連 CIA 都找上了他,希望他來幫忙開發軟體……

你可能會驚訝於這樣的事情為什麼會發生,其實,如果你看過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湯姆·漢克斯主演的《神鬼交鋒》的話就會知道,FBI 等美國調查機構一直不會使人屈才,經常聘用自己逮捕的高智商罪犯,用工作時間來跟這些罪犯交換坐牢的時間——試想誰不願意呢?

帕克隨後轉學到了另一家高中完成學業,結果他比過去更會玩了!在校期間他給學校管理委員會寫了一封信,告知他們自己的身份和經歷,要求他們同意把自己在電腦實驗室裡程式設計的學習時間算到外語課上;你猜結果怎麼樣?這家高中還真同意了……

在1999年20歲的時候,帕克跟自己五年前在網上認識的另一個少年駭客,比自己小一歲的尚恩‧范寧一同開始創業。當時,范寧告訴帕克自己有一個在網上分享免費的 MP3 音樂檔的點子,帕克當即決定跟他一起創立公司。這個音樂分享網站就是曾經在歐美網路上享譽盛名的 Napster。

Napster 時代的尚恩‧范寧和西恩·帕克
圖說:Napster 《Times》的尚恩‧范寧和西恩·帕克。

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就有數千萬用戶註冊了 Napster,被人們稱為網路歷史上用戶成長最快的公司。而顯然,這項免費的 MP3 音樂共用服務,在音樂訂閱服務還沒有流行起來的當時,跟當時的唱片業之間是有嚴重的利益衝突的……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以及Metallica 樂隊等一大堆知名音樂人起訴了 Napster。

最終,官司纏身的 Napster 被宣佈關閉服務,但它仍然被人們視作一項具有時代意義的服務:Napster 強行在網路行業和唱片業之間建立了一個新的對話,讓很多人發現,原來唱片業有機會被網路完全改造。很多人都認為蘋果的 iTunes 數字曲庫業務(最一開始能在上面花錢買單曲和專輯時候)是在 Napster 中找到的靈感——當然,你可以不同意這一觀點,但至少所有人都能同意的是:一年之內從零到數千萬用戶,Napster 絕對是史上成長最快的網路服務。

Napster 登上著名的《NME》雜誌頭版
圖說:Napster 登上著名的《NME》雜誌頭版。

Napster 也讓范寧和帕克一戰成名。當時的帕克還沒從大學畢業,他把創立 Napster 的旅程稱為自己的「畢業典禮」。但他的精彩人生才剛開始……

一天早上,跟自己室友的女友整晚纏綿(對,你沒看錯……)之後的西恩·帕克在她的電腦上看到了馬克·佐克伯創立的 Facebook 網站,突然燃起了再次創業的熱情。

 西恩·帕克一直是一個 playboy……
圖說:西恩·帕克一直是一個 playboy……

這是因為,在 Napster 倒閉之後帕克曾進行一次新的創業嘗試。在 2002 年,他打造了一個……說好聽像安麗,說不好聽像傳銷的社交網站 Plaxo。它是集成到了微軟 Outlook 電子郵件的線上通訊錄上,當用戶註冊登錄後它會發信給用戶通訊錄裡的所有聯絡人。公司上線兩年之後,Plaxo 的重要投資者紅杉資本召集會議,投票表決開除了帕克。當時 Plaxo 已經擁有了兩千萬用戶……你說帕克能甘心嗎?

在 Facebook 上,帕克看到了曾經讓 Plaxo 成功的因素:病毒傳播(Virality)。佐克伯不在矽谷——他就讀的哈佛大學位於美國東北部的麻塞諸塞州——可他創立的網站卻能夠獲得如此病毒性的傳播效果,一路沖到了矽谷的腹地史丹佛大學……

《社群網戰》中,歌手/演員賈斯丁飾演的帕克看到了 Facebook,被瞬間點燃
圖說:《社群網戰》中,賈斯丁飾演的帕克看到了 Facebook,被瞬間點燃。

帕克立刻跟佐克伯以及另一位共同創辦人愛德華多·薩維林取得了聯繫,希望參與到他們的公司中,幫助Facebook 發展——儘管他當時已經參與創建了另一家跟 Facebook 相似的社交網站 Friendster。

帕克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性格魅力,讓當時還在哈佛攻讀哲學和電腦科學的宅男佐克伯臣服於他的社交才華。

sean-parker-club-scene

他被佐克伯選定擔任 Facebook 的總裁,還為佐克伯介紹了著名的創業投資人彼得·泰爾——就是那本被人奉為創業聖經的書《從零到一》的作者。

 中間和右邊:彼得·泰爾和西恩·帕克
中間和右邊:彼得·泰爾和西恩·帕克。

這群人敲定了 Facebook 啟動資金之後的第一輪創業投資,帕克作為重要的公司創立者之一分得了 Facebook 7% 的股份。帕克隨後利用了佐克伯的懦弱以及他對自己的信賴,透過操控公司股權架構運作,逐漸稀釋了為 Facebook 提供啟動資金的 CFO薩維林的股份。

令帕克沒有想到的是,2005年的一次派對上,自己身上藏有的古柯鹼成為導火線,Facebook 當時的主要投資方 Accel Partners 逼迫行事風格捉摸不定的帕克辭職。如果你看過前面提過的《社群網戰》電影,可能會記得下面這幕:佐克伯在電話裡親自向賈斯汀·汀布萊克飾演的帕克宣佈了這個無奈的消息。

sean_parker-jail-scene

從程式小子,到駭客,到創業者,再到被當時很多網路業界人士斥責「偽善」的職業經理人,極度信奉機會主義的創業奇才西恩·帕克,完成了自己的華麗卻並不體面的轉型。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帕克在敲定泰爾的投資時一直站在佐克伯一邊,最後幫他鎖定了董事會的五個席位當中的兩個。在維基百科的西恩·帕克條目中,這位只在 Facebook 工作了兩年時間不到的總裁還主導了 Facebook 的使用者介面和圖片分享功能的開發工作。不僅如此,儘管被佐克伯親自宣佈了「死訊」,被迫放棄了一半的股份,帕克仍然堅持將自己的董事會席位交給佐克伯,讓佐克伯對公司的控制權更加穩固……

你可以將其理解為,帕克希望佐克伯獲得了自己的董事會投票權以後,能夠真正按照自己的意願去作出決定——這一「涅槃」式的舉動,讓佐克伯對帕克的信賴和隱形崇拜更加穩固。

據媒體報導,帕克在離職後仍然經常跟佐克伯碰面,對 Facebook 的成長給出建議意見。佐克伯在 2011 年公司上市前曾經表示,「在 Facebook 從校園專案轉變成正經公司的過程中,西恩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Facebook 早期高階主管從左到右:佐克伯、達斯丁·莫斯科維茲、西恩·帕克
圖說:Facebook 早期高階主管從左到右:佐克伯、達斯丁·莫斯科維茲、西恩·帕克

在 Facebook 的光輝旅程告一段落。2006 年,西恩·帕克重拾事業,加入了彼得·泰爾的創投公司 Founders Fund 擔任管理合夥人。泰爾視帕克為自己的親信,賦予他管理資產的權力,對他做出的投資決策不多過問。

2010 年,全職投資人帕克投資了Spotify,一款目前非常流行的音樂串流媒體服務。他進入了 Spotify 的董事會,還主動請纓幫助 Spotify 跟華納音樂、環球音樂等唱片界的巨頭談判——在帕克看來,Spotify 是繼承了 Napster 締造一個共用音樂世界遺願的公司。

當年在法庭上輸給了唱片業的帕克,八年後重新殺了回來,而此時的唱片行業早已不是當年的盛況,iPod、iPhone 和 iTunes 的橫空出世,讓傳統唱片巨頭淪為了蘋果在音樂消費市場上的隨從。你或許能明白為什麼他對這家公司這麼上心了……

Spotify 順利簽下了跟唱片巨頭的合約,並在次年正式在美國上線,在當年的 Facebook 開發者大會 F8 上,帕克宣佈了 Spotify 跟 Facebook 在社交分享方面的合作。現在,Spotify 是歐美國家排名前幾(通常第二)、最受年輕人喜歡的線上音樂服務。就連已經沒什麼年輕人在聽的 Metallica,其發行的音樂也被 Spotify 收納。那個曾經想要讓音樂被全世界輕鬆分享的西恩·帕克,終於得償所願,咽下了當年的那口惡氣。

西恩·帕克和拉斯·歐力克,八年前 Napster 案法庭上的對手,終於坐在了一條板凳上
圖說:西恩·帕克和 Metallica 鼓手拉斯·歐力克,八年前 Napster 案法庭上的對手,終於坐在了一條板凳上。

2011 年後,西恩·帕克又試著創立了和投資了幾家公司。2014 年他正式從 Founders Fund 離職,再次轉型,變成了一個關注社會問題的激進分子。

當年,他創立了一個線上政治意見平臺 Brigade Media,用這家公司收購了自己在 2007 年參與編寫的 Causes——一個讓 Facebook 用戶在平臺上發起政治活動的應用程式。不僅如此,他還私下嘗試使用自己的金錢來左右美國的政治選舉,參與到了美國議院選舉中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的募捐當中。

遺憾的是,儘管帕克對用網路來改(顛)善(覆)政治興致盎然,他的從政之路卻並不順心,沒有產生什麼特別有意義的結果。與此同時,他在 2014 年富比士統計的美國最慷慨 25 位慈善家中位列第五,這讓他開始想:或許投身慈善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於是,西恩·帕克在這條路上越走越遠。他宣佈從自己的慈善基金會中捐出 2.5 億美元給美國多家大學和醫療機構,成立一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醫學研究項目:帕克免疫治療中心

帕克免疫治療中心的終極目標是徹底攻克癌症。而研究方向(免疫治療 Immunotherapy)則是將癌細胞的惡性生長,轉化為可控制的將低致命性的普通疾病。

sean-parker-cnbc-institute
圖說:西恩·帕克就治療中心專案接受 CNBC 採訪

透過這個研究專案,帕克希望這些大學和機構都能夠獲得足夠的金錢來進行協同研究,共用研究成果的智慧財產權,而不是各自將階段性的研究成果交給醫藥巨頭,換取一點點可憐的研究資金回報——那樣不是一個良性的循環。

「我相信,新的資金和研究模式,能夠代替那些正在阻礙真正的突破誕生的陳舊模式。」

在此之前,這個研究專案已經獲得了他的 6 億美元資助。

除了「顛覆」傳統的癌症醫學研究之外,帕克還想要「顛覆」電影產業。今年三月時,有媒體報導了帕克打算推出一項名為「放映室」(The Screening Room)的網路電影服務。他的想法非常簡單:消費者花 150 美元購買一個「電視機上盒」,然後花 50 美元即可租借一部同期在院線上映的新片,長達 48 小時。在這 48 小時內他們可以無限次數觀看這部電影,而盒子裡的數位加密技術也使得租借下載的電影不會被盜版。

50 美元對於一個人觀影來說可能有點貴了——在美國,一張非 3D、非 IMAX 的電影票通常的價格在 12 美元左右。但考慮到 48 小時內可以無限制次數觀看,邀請親朋好友來自己家一同觀賞倒也非常不錯。

如果 Screening Room 正式上線,電影首映的地方將不再是電影院,而是千家萬戶。
圖說:如果 Screening Room 正式上線,電影首映的地方將不再是電影院,而是千家萬戶。

帕克的這一理念,在過去一直利益綁定的電影製片方和電影院線之間撕開了一條裂痕:製片方想讓更多人看到電影,而院線想要最先甚至獨家播放的權利;電影的盈利管道對於製片方來說已經不只是票房,還有整合行銷,比如置入廣告、形象授權、周邊等等,而拱手交出獨家/首先播放權對於院線來說簡直是天大的災難。

就在這幾天拉斯維加斯舉辦的電影 CinemaCon 上,「放映室」計畫舉辦閉門的溝通會。《浮華世界》報導,星戰系列製片人 J.J.Abrams、著名科幻片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魔戒》系列導演彼得·傑克森等知名電影人都對帕克的這個專案表示支持——這可是美國商業電影界的半壁江山……

你看,西恩·帕克顛覆電影產業的戰火,已經燒到了電影產業的家門口。先是音樂,然後是社交、政治、醫療和電影……這個陳舊世界剩下的那些過時行業,你猜接下來帕克要對付哪個?

sean-parker-last

本文轉載自:數位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