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081411643  

我們在今年初1/7日發表一篇文章空方跌幅何時滿足? 接下來會如何?】明確寫出『跌幅尚未滿足,還有跌幅空間!初步跌幅滿足會先看7600點附近,不排除回測去年2015/8/24的驚悚低點7200點,作為波段操作者』結果這一波大盤低點走到7627,台指出現7503。本文昨日就已寫好,再加入今日盤勢教學進去,文章內容沒有時效性,不時都可以再回來複習一下。

在深入主題之前,我們先來談一些觀念。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1906/2/9 ~ 1999/9/14日)曾提出「狗與主人」的理論:  有一個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遠,又再折回來。整個過程裡,狗就這樣反反覆覆。最後,他倆同時抵達終點,男子悠閑地走了一公里,而狗跑來跑去,總共走了四公里。
男子就是經濟,狗則是證券市場。

狗與主人   

我們也可以繼續衍伸:
男子就是證券市場,狗則是期貨市場。
下圖圖一是昨天1/20大盤和台指的走勢。
從下圖一分K線可以窺伺昨日大盤與期貨走勢的差異 (上圖是大盤、下圖是台指期2月),有沒有發現昨天台指(狗兒)的走勢和大盤(主人)差異甚大。

狗與主人02      

下圖圖二是今天1/21大盤和台指的走勢。
從這兩張圖應該可明顯看出,狗兒(期貨)很活躍,總是來回興奮地跑,但很容易跑過頭,又得隨主人腳步而折返回來,主人(大盤)的腳步其實沒那麼大,這就是1km和4km旅程的差異。

狗與主人03   

台指因為成交量遠大於OI(未平倉量),所以短線當沖客很多,自然造就出比大盤還過度激烈的震動,但是一回到結算,指數最後還是得和大盤靠攏;
結算日,就是讓期貨回歸現貨並檢視動能的好時刻,這一個月,狗兒到底離主人多遠? 往前還往後跑? 這些差異與變化都是交易者費心的關鍵。

操作台指的朋友肯定發現長期以來我們台指的震幅高低差每日都達到100點以上,程式交易日益增加加上大家都想要當沖賺錢,也讓過去停損的幅度和位置有了很大的改變,沒跟著改變,很容易被掃停損。要如何不被干擾才能回歸正常操作,我們的致勝法寶是回去看大盤,操作台指主要看的是大盤內容(股票內容),如果只是看著台指的指數跳動,那操作的生活將會少了很多樂趣。

科斯托蘭尼還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書中寫到: 人類史上第一家證券交易所,出現在阿姆斯特丹。在阿姆斯特丹富麗堂皇的宮殿裡,公司十七位創始股東圍坐在鋪著貴重錦緞的圓桌旁,像以前的統治者般頒佈法律。

Amsterdamse.effectenbeurs  

我曾經去過阿姆斯特丹兩次,當然有特地朝聖過此地,只可惜適逢周末沒開盤無法一窺聖殿,它現在的樣貌長這樣。(請見下圖)

Amsterdamse.effectenbeurs.now   

荷蘭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對待觀光客非常友善,也是少數將紅燈區與抽大麻(coffee shop)合法後卻依然平靜與富裕的國家,從荷蘭回國之後,我終於理解已開發國家和未開發國家的差異… 它有著如梵谷對藝術的熱情,還有Philips - 世界上最大的科技電子公司之一,它之所以進步與創新,因為完美結合了人文與科技,難怪人類史上第一家證券交易所會出現在此,這個國家的自由開放與創新內涵值得我們深思。

回過頭來總結上述,相信我們對後市的方向仍非常明確,就是空頭尚未走完!跌破前低後繼續往第一目標區7200邁進。
下圖的區間未明顯上漲突破之前,我不會想做多
04  

這段時間,很多投資者總被外資動輒兩萬口以上的淨多單期貨倉位所綁架,即使眼睜睜看著指數跌落仍不敢輕易空軍放行,我們很早前的文章就提過,當籌碼與走勢衝突時,絕對以走勢為先,不是籌碼,尤其當你越看不懂就越不需要過度解讀,期貨是很短線的交易商品,當你恍然大悟後搞懂籌碼後,早已錯失行情,都不知 被打臉幾次了…

輸贏的關鍵不在計較小輸小贏,而是你能不能在一早就精準看出方向與空間格局? 即使看出方向,沒有空間幅度的概念,你也抱不住單子,像昨天我們一早空了一筆單先出場後第二筆單隨後仍繼續空回來,而且早在09:26am就寫出今日屬於空方強勢,尚未止跌,幅度可以擴大,而7804將成為今日高點09:42am也明確告知,此時遇到反彈要多還空,當然是勇敢給他空下去,最後我的當沖空單回補在11:06am的7709,當時還滑價2點,可見空方態勢之強,而長線避險空單仍然繼續持有。一旦確定高點成立,早盤空點到盤中依然是空點,這是我們教學主軸,多數盤勢慣性。有跌勢幅度的觀念與預判,才能將單子抱得久、抱得遠。

這邊要和股票族分享,空頭市場,股票族有一個很好的標的可以操作:就是反向ETF - T50反一(00632R),股票族不一定要做期貨,但當你覺得盤勢不安全的時候,還是可以利用反向ETF - T50反一(00632R)進行避險,甚至是投機賺取順勢的價差。

空頭會有反彈,順勢操作者空頭反彈盡量別去搶,順勢要賺大行情要吃高檔排餐,反彈不過是餅乾與點心,當選舉過後開低走高期貨當日振幅高達325點時,你跟進做多是當沖的事,如果你留倉了代表你完全不了解結算的慣性,在空頭格局下留多要像小偷一樣,太累了。上班族不如就7800先佈資金一部份T501(00632R),守這個月高點8315不過,高手這一波9500就會佈空,但一般人不是高手,至少也要知道有這機會走空頭,如果有看股市咖啡館看盤日記應該去年5月後就不宜長抱股票,反向ETF其實可以投資,只需要用時間與分段來操作,所謂的分段是看月不看日,看大不看小。但記請記住,股市是投資市場不是投機,投機的資金分配建議不超過資金五成,目前股票還是建議止跌訊號出現並確認後再進去!

我們本周連續收盤前重點提醒風險
提醒可別見山是山
風險一直都在,只是魔鬼藏在細節裡,所以你必須見山不是山
等到看出風險與盤勢的空間格局後你才會回歸見山還是山 

2/21()我們就是想教你如何「見山還是山!
教你如何佈局與操作反向ETF及這一波空方止跌訊息出如何判斷

如果這場免費的講座,花費你三小時的時間,就可以點醒你看見投資操作的致勝秘訣
讓你避開今年上半年的空頭走勢,甚至在止跌出現後提早佈局股票財富重分配!
你應該豪不考慮,立刻報名!

歡迎參加2/21(日)的投資講座
 2016年投資講座【股市無間道】- 股市空間操作美學

詳細活動內容: http://taiwanfutures.pixnet.net/blog/post/207755902
   

加入LINE好友:@stockcafe,可準時收到報名網址,讓你報名搶先贏 !

贈送你價值3500元的【股市無間道】課程 憑購買文章免費入場 !   
加入好友
 加入官方Line@帳號請留言說密語: 長江一號
到FB粉絲專頁
分享按讚
+填寫問卷,即可加入私密社團並完整收到最新的看盤室日記、好文分享及最新活動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