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升息時程將近及中國景氣趨緩的利空,連續衝擊國際股市,尤其週()晚,美國標普500指數失守年線,引發週()亞股全面重挫,台股在內憂外患夾擊下,重挫242點的長黑收在7786點,週線也大跌了518點。

除了美國外,全球景氣趨緩的隱憂,不斷在各國股匯市下跌裡顯現,台股同樣面臨主計處預估第三季GDP僅有0.1%,旺季不旺的窘境,拖累加權指數跌跌不休,雖然行政院週()端出短期救市措施,但在美股大跌及北韓開火挑釁南韓等利空匯集下,7792點的10年線一舉摜破

看完上面敘述,你有甚麼感覺? 全球系統性與非系統性風險同時出現,利空不斷,恐怖攻擊剛起又有北韓這狗宰子的鬧場好像空方與他們約好似地,萬箭齊發。
經濟面轉弱當然是股市走弱的主因,但利空消息面不斷一直是無法預估與防範的,當兩者這一起來,根本就是想讓人一招斃命。

很多人有感台股這次的跌勢宛如已回到了上次的金融風暴,其實這感覺是對的,從幾個因素來看就會很清楚這次的跌勢叫崩跌,又稱崩盤:

1. 整體融資餘額已退至低點: 上次金融風暴後融資餘額為1173億;而現在的融資餘額為1495億,續創新低,已經接近上次金融風暴低點,融資持續抬出去

01   

2. 股票內容的跌幅:以下我們研究部整理出來台灣50 + 中型100權值股,這150檔股票中,股價接近或已跌破2008金融風暴低點有哪些? 以今日收盤價統計,共38檔,佔比25.3%
請注意,這些是接近已跌破2008年金融風暴低點的個股,其他雖未接近,但從今年高點到金融風暴時期的低點計算,跌幅超過50%的個股不計其數,更別說其他的中小型個股。這些股票是造成大盤慘跌的內容,很多個股早就到了完全不認識的價格 

02.收盤價創1000天區間新低(近金融風暴低點) 

從上述兩點因素你可以發現,現在的指數多少已經不重要,重點在於你的持股已經接近或早已跌破2008年金融風暴的低點,即使指數撐在7800十年線,但你早已嗚呼哀哉...

籌碼、作價與心理戰

接下來我們來談一下這一波的籌碼、作價與心理戰

作單不能一股腦兒看跌就追空,看漲就追多,我們相信很多人昨晚看到國際股市大跌即可預見今日台股會開低,如果開太低,絕大部份人的想法是不追空,反而會去想作多,這是人性,因為沒有主方向大格局,也沒有適當的操作策略就會如此,有看到我們看盤室日記的朋友會知道我們今天完全只想作空不會想多,長空部位也一直沒放手過。

以當前格局來看,今日早盤跳空下去,有續跌就加碼空方部位;沒跌,你的基本單就出場或停損就好了。跳空後若未出現大行情,就容易出現盤整。所以我個人早盤會下基本小單去試,符合跳空之下殺後再大單加碼下去,這是操作策略

因為,當向下跳空出現後若不是繼續一路向下,將會是空單回補點,這時可以捨不追空,但也別去搶多,不必甚麼盤都要去衝。
畢竟昨日外資籌碼翻多,他要不要停損後再去換空單,可以這樣判斷:

如果有換空單,早上的跳空破7835之後,不應該走盤整,要走殺盤。
法人和主力都是早盤在做價,不做價,等盤中,就輪到自營要做了,
自營不做價,那不用玩了。你就小輸小贏吧

然而,跳空其實是一個,麻煩Trouble
他不是一段的終點,就是另一段的起點,
出現後的數日,都不會有輕鬆的日子好過,
多頭我喜歡跳空,但空頭,我很不喜歡跳空

以上從籌碼、作價與心理戰是我們多年操作的經驗與心得,特地與大家分享,就是希望你別再被主力給騙去了!

昨日文章提到大盤再往下的支撐即將遇到十年線,也就是120個月均線,位置約在7800,今日已跌破並收破。
十年線代表甚麼? 代表國安基金準備進場,代表此處已危及執政黨當家的選舉風險,剛好結算剛結束,此處理應該有個反彈,殊不知,現在沒人敢說反彈,因為一路上都沒彈,誰還能奢望反彈呢?
這時你該反過來想,如果當該彈而不彈時,會如何?

 

值得玩味的是,轉倉後外資的籌碼持續增加多單,和自營商對槓,下周肯定有趣了!

 

最後穿插個盤中與學員聊天的內容:

03 

如果全球經濟重感冒,國安感冒糖漿要喝三次才有效果…
該不會台指期收7777吧?
7777是吃老虎機嗎?
是個吉祥數字?
是掉錢下來?還是被吃錢?

04 

上面這張圖應該可以證明我們有很專心在看盤吧? 可惜,沒等到三個指數(大台、小台、台指遠月) 同時顯示7777,不然一定超經典,因為這個數字好多年才會來一次…

周末到了,會心一笑,祝大家操作順利,趨吉避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