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股市不必繳交學歷、經歷,但需面對反反覆覆多空戰鬥,這過程你可能受傷無數次,像湯姆克魯斯新片edge of tomorrow(明日邊界)在片中死過300次之多,每一次醒來都必須再面對「死亡」,為了改變現狀他從一位害怕作戰的小孬孬改變「態度」面對戰鬥,最終才有機會反敗為勝! 真實世界裡,股市一樣需要經歷無數次多空洗禮,累積經驗過程才能了解如何避開風險,你必須把自己看成上戰場,但何時能成為戰神因人而異,有些人花十幾年時間和金錢,最後還是輸光離場,我正在經歷這股市洗禮,幸運的是找對方法比別人縮短時間讓投資穩定,股市期貨已成為我另一份收入來源。


當初在期貨我曾輸到不願面對虧損,後悔為何踏入期貨市場,可懊惱不能改變事實,我把自己剩餘的資產列出來,再分析自己個性要如何轉虧盈。剖析自己投資這塊懂的太少,但自認不算笨應該只需花幾個月即可融會貫通,那時沒工作拼命買書回來讀,但書本和實戰畢竟有差距,讀書能增長知識但不能帶給我實戰建議,太多的書只談表面未達實戰核心,時間半年過去那時最大本錢只剩下青春及資產50萬,女子當時28歲! 看著鏡中的自己,我心裡很清楚老娘不會認輸,我用青春和你拼了!! 70年代的我房子黃金沒一樣買的起,不如就用青春拼看看能不能創造更高收入為了改善我的投資操作,第一動作是檢視我的資金重新分配。我把40萬拿去買股票期貨只放10萬,因為錢剩下不多,所以必需把股市當成戰場,戰士只在勝率高時才出手,永不放棄追求勝利,就算死也要死的明明白白,開始學習做「正確」交易記錄檢討,現在組社團是要宣傳告訴大家,作單尤其是期貨,除了要有「謀」更要有「勇」守紀律,如果必需先練停損300次才能成功,你也必須練習。事實上雖不可能三百次全停損,但這是紀律練習,停損對你來說只是執行! 不管股票或期貨這都是第一步,練好停損後即可以進入謀與勇訓練。

訓練第一步: 勝率的研判
操作者出手應在勝率高時,要把自己想成是位小兵在對抗(多空)軍團不能毫無勝率出戰,小兵的我們第一步是收集做戰情資,法人籌碼動態要每日做功課分析他們佈局,才能以小蝦米之財力依附大鯨魚順勢而為,籌碼表日積月累做下來得到一個領悟,當報紙頭條出現法人期貨大舉加碼多單,隔天不易有行情。最有行情往往出現在別人沒看出變化那天。這部份就需要先了解,外資和自營商的操作手法,先不細述有興趣的朋友我再告訴你們幾招!

訓練第二步:思考邏輯要正確
這時候分析工具要用上(別花錢買軟體) 各位可以尚加利用券商看盤軟體及公開資訊。只是差別在你是否能看出勢勢強弱。利用免費看盤軟體,大約9:30有80%左右能知道盤勢值不值得參與,近期的話較晚會拖到10點。看盤愈簡單愈有利於操作者思考,別把看盤搞的太複雜,反倒是邏輯性要先正確建立。期貨是趨勢盤、股票指的是整體方向要抓準。


「勇」
股票和期貨在操作上是完全不一樣的手法,說實話期貨並非每個人適合!但我建議大家要學習期貨不一定要操作,因為學習期貨會發現股票真的好簡單!
期貨有時間性需把操作分為短、中、長。短當沖(當日方向)、中(一週方向)、長(波段方向明確),期貨會隨時間增加風險,所以一位期貨操作者控管很重要。

舉例來說:如果你在當沖12:59分下單只剩下45分鐘,不太可能會在這時間點去當沖,除非你能預知有拉高(60點)結算可能,當然不可能穩贏但在判斷勝率高就該勇敢下場放大口數,前提是:平日就要有判斷能力加做好準備。


股票也是一樣。找對了選股方法,但缺少抱單「勇氣」就算買到好股票財富也與你無關,要如何克服無法抱單問題?  用紀律要求自己是個好方法,但可惜一般人難以做到,畢竟是自己操作不是團體作戰,只要是「自己」當然就難以去守停損規矩亂動單子,或是明明知道2498紅茶電一直破低卻有想撿便宜心態去買一下。股票有幾項紀律給大家參考。

  •  沒有遇到帶量破低,守好停損穩抱單
  •  選對股票不踫高風險股票(小型股及沒量)小型股炒作容易,沒量大戶在賣鎖跌停更容易…
  • 不踫融資造成心理壓力
  •  站在大股東與經營者角度去看公司經營狀態,老闆不在意股價一時的漲跌,而是公司能不能賺錢
  •  選市加選股,看時機不看股價
  •  股票在漲一定抱,不到停損不出場
  • 一檔股票要求自己最起碼要賺20%以上
  • 賣出理由一旦成立不在乎價位一定賣出或減碼
  •  資金裡有50%用來買安全股(2330、2317、2454)權值夠大不用怕
  •  題材面股票需提前入場準備,暑假概念股(全家、統一超、遊戲)說過研究的我們發現在五月你就該佈局,然後約八月賣出。


這一波股票題材股車電和4g題材,有許多股票漲翻天只差別在你是否有先找好入口袋,等待賺錢時機,我們股市咖啡館去年7月在談2317時78塊左右,他是漲不多但總比買到賠錢的股票好吧? 還有聯鈞、車王電,這一些早就在blog介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股市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